第73集团军“红色尖刀”理论宣讲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9日 11:19 来源:厦门日报

  党代表廖华清(左二)与官兵展开面对面交流。(彭齐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谢智坚 廖晓彬 喻润东)12月12日,一场“我与党代表面对面”的访谈节目在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大讲堂”展开。党的二十大代表、某特战旅一级上士廖华清来到官兵中间,与大家讲述自己参加大会的亲身经历。节目现场,轻松有趣的互动环节和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成功将火热氛围推向了高潮,给凛冽的冬日增添了阵阵温暖。

  这幅鲜活生动的场景,正是第73集团军“红色尖刀”理论宣讲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巡回宣讲的缩影。连日来,他们走进集团军所属各部队,下沉到营连排班,与基层官兵共赴一场党旗下的青春之约。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官兵是主体,我们着力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用官兵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该集团军领导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第73集团军围绕官兵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想真招、出实策,设计打造出“我与代表面对面”“答疑互动点对点”“访谈感悟心贴心”等宣讲教育形式,提升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提振官兵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昂扬斗志。

  “以往理论宣讲,主要是由专家教授授课辅导。这次我们将参观学习、视频展播、交流访谈、互动答疑这四个环节作为活动主体,让‘95后’官兵来‘唱主角’。”宣讲服务队队长、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杨志炜说,他们注重发挥“明星效应”增强宣讲吸引力、实效性,宣讲服务队成员中既有党的二十大代表立身为旗、榜样引领,又有“两个确立”学习教育馆讲解员细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还有集团军教育创新品牌“明星团队”丰富教育形式、积极互动引导。

  “这次,我们以同龄人的身份与台下官兵互动答疑,回应最关心、最接地气的问题,生疏距离感少了、亲切信任感多了……”宣讲服务队成员、访谈节目主持人彭凤瑶深有感触。作为该集团军教育创新品牌“丫丫有约”负责人,彭凤瑶刚受领宣讲任务时还有些紧张,但她一直坚持“丫丫有约”这个栏目的初心——“递一支话筒给官兵”,用贴近广大官兵的语言和视角走进大家的内心,结果宣讲效果出乎意料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