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名学生参加厦门地区空军招飞初检 63人过关

2023年01月10日 10:53 来源:厦门日报

 

空军招飞体检。(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方晰)厦门地区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初检昨天举行,134名高三学生参加,63名即47%通过初检。

  初检合格的学生还要到南京参加更加严格的复选,再参加高考,最后参加定选。

  需经历初选复选等环节 比考北大清华更难

  空军招飞号称“万里挑一”,一个证据是从2009年有空军招飞以来,到2022年,厦门被录取的空军飞行学员总共24人,有人因此形容为“比北大清华更难考”——厦门地区每年考取北大清华的高中生人数一般都在四五十人。

  之所以这么难,是因为空军招飞工作选拔需要经过初选、复选、定选等多个环节,选拔内容涉及身体素质、体型体能、心理素质、思想品德、政治审查等多项内容。

  不要以为光身体好就行,过了体检关,还要参加高考,空军招飞的高考成绩达到“特招线”(即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是过去俗称的“本一线”)以上。也就是说,能考上空军飞行员的学生,都是品学兼优、万里挑一的佼佼者。

  初检是身体素质检查 实行单项淘汰制

  昨天厦门有134名高三学生到了初检现场,都是男生。从学校看,海沧实验中学报考人数最多,有二十余人,其次,厦门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和厦门实验中学也各有十余名学生报名。

  受访的学生说,他们从小就埋下想当飞行员的梦想,还有一些人把参加空军招飞作为给自己的一个挑战,也有学生认为,空军招飞也是给自己增加一次升学机会。

  昨天初检都是身体素质检查,总共有三关:第一关:眼科(视力、外眼、隐斜),第二关:耳鼻喉科,第三关:外科(身高、体重、坐高、臂长),而且,实行单项淘汰制——每一关只有过关的人才能进入下一关检查,不过关的直接淘汰。

  市教育招考中心昨天中午发布消息,63人通过初检,通过率为47%。

  【链接】

  身体素质检查要过三关

  1、要迅速读出C字视力表开口方向

  常有人问:视力要达到多少才能当飞行员?昨天的初检揭开了谜底:C字表双眼裸视分别在0.8以上,相当于E字表的5.0。

  空军招飞采用的视力表并非常见的E字表,而是C字表。

  C字表难在哪里?E字表开口4个,C的开口朝向多达8个(米字),学生要迅速读出主检医生所指字母的开口方向,速度不能慢。

  不过,从昨天看,视力的淘汰率没有大家想象得那样高,大约在30%左右,这可能是因为学校已经过了一关。

  2、“地包天”不行 “倒睫毛”也不行

  视力过关的人,才会进入耳鼻喉科的检查。其中一项是要看牙齿咬合情况,主要侧重于反颌的检查,反颌就是“下牙包上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包天”。

  昨天,一位男生在经过了严苛的视力关后,没想到居然止步于“地包天”——初检过程中发现有反颌的学生会直接淘汰。牙齿上下排咬合不起来的,淘汰。医生介绍,开合超过4对,咬合面距离在3毫米以上就不行,龋齿、缺牙超过4颗也不行。

  招飞工作人员介绍,上下牙齿咬合不紧,会影响咀嚼功能,从而影响吸收;同时也影在军容仪表。

  除此之外,“倒睫毛”和上睑下垂也不行,会影响视力。

  3、太高太矮都不行 手臂平举要70厘米以上

  男生的外科检查最神秘——清场,关起门来查,因为外科检查要脱衣服,全裸上场,大家赤诚相见。

  招飞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关主要检测身高、体重、皮肤、脊柱、四肢、生殖器等。

  譬如说,坐高检查。医生说,战斗机里空间有限,坐着不能太高。标准是:坐着不能超过100cm。身高也不能太矮,要在165cm以上,但也不能太高,不能超过185cm。

  还要检测手臂,手臂平举,要70cm以上。原因也很简单:飞机的仪表盘,要够得着。

  主检医生说,经常有初检不合格的家长来申诉:我们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都合格啊。但是,我们这是职业体检,不是常规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