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军售背后猫腻多,“以武谋独”变炮灰值得吗?

2020年07月10日 11: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852期】

  近年来,为了所谓的“国家利益”,美国加大打“台湾牌”力度,多次执意对台军售。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某些绿营政客认为美国是在“挺台”,欢欣鼓舞地当着“冤大头”,不停向美国交高额“保护费”。2019年7月,一项包含108辆M1A2T坦克在内的对美军购订单就曾被民进党当局及绿营媒体疯狂吹捧。然而近日,有军迷通过分析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发布的清单明细发现,这项高达22亿美元的大单里,其实藏着不少猫腻。

  美国M1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成名已久,台湾去年采购的那批M1A2T型是在M1A2版本基础上推出的“台湾定制版”。对于“定制版”的解读,岛内绿营普遍认为是美国专门“费心”为台湾打造。但事实上,这款“台湾特供”产品只不过是M1品牌的“低配版”。

  首先在防御能力方面,M1系列最为外界称道的高强度贫铀装甲被替换为碳化钨合金装甲,“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和TUSK-1/2城市生存套件均未出现在清单上。

  其次,在弹药方面,订单中台军购买的KEW-A1型穿甲弹,其攻击力不仅低于中国的二期弹,与当前世界主力穿甲弹差距更是巨大。

  最后,这张订单中的弹药采购比例非常“耐人寻味”。按照正常的主战坦克训练逻辑,训练弹的数量要远远高于实弹数倍才对。但台军思路却匪夷所思,三种训练弹摊到每辆坦克,各只有3到6发,根本打不了几次。难道是台军战术素养“太高”,用不着训练?

  讽刺的是,美国这些所谓“大牌装备”放到台湾,配置和性能都已大打折扣,但价格却往往要比“市场价”高出不少;且后续托运、组装、检修、保养以及人员训练等环节,均需另外付费。也就是说,美国不但能一次性拿到大笔“保护费”,还能定期获取不少“利息”。

  由此可见,民进党购买这些武器不过是壮壮胆而已。两岸军事对比的悬殊态势,不会因某项军售订单而改变。拿这些糊弄台湾老百姓的废铁,妄想“以武谋独”,简直是天方夜谭。只可怜台军中那些台湾青年,给分裂分子当炮灰,真的值得吗?(文/郭大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