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教育必须以‘一国’为根本出发点

2020年07月13日 17:32 来源:新华网

  “国安教育必须以‘一国’为根本出发点”——访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

  新华社香港7月13日电(记者陆敏)“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使国家安全得到保障,香港市民生活开始稳定,社会反响普遍非常正面。恢复安定的环境有利于香港教育的再出发,国安法的中小学教育将以‘一国’为出发点全力推进。”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国安教育必须以“一国”为根本出发点

  “国家安全教育首先要明确‘一国’的概念,并通过教育把这一概念深植于学生心中。”杨润雄说,香港国安法与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确立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一脉相承,认识香港国安法,首先要从认同“一国”开始。过去一年多来,“港独”等分离主义势力和反中乱港分子给香港社会带来了动荡,代价十分沉重。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认识到,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人是中国人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大前提,任何社会有了安全,才能谈安定和发展”。

  杨润雄说,国安教育要从香港国安法的总则开始,让学生认识和了解香港与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确立家国认同,加深对国家的了解和感情,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他强调:“香港国安教育必须以‘一国’为根本出发点”。

  杨润雄表示,未来的国安教育要推出一系列举措,采用多种形式突出“一国”概念。今年适逢香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教育局主办的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迄今已举办了六届。虽然因疫情关系学校仍在停课阶段,但参赛学校数目却创出了历届新高。

  近日,教育局还精选了四十则中华经典名句,向学生及公众推展“中华经典名句”活动。今后,还将在全年不同时段推行与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相关的多样化活动,传递正面价值观。

  尽快推出国安教育详细指引

  香港国安法立法的目的是要防范、制止和惩治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杨润雄认为,对于教育从业者来说,“防范”是首要之责,在学校开展相关教育,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有效防范犯罪行为的发生,正是教育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7月3日,教育局已向全港学校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和特殊学校发通告,介绍了香港国安法的重点内容,同时发放相关资料,提示各机构都要认识、了解及遵守香港国安法,并要求校方根据学生的不同认知阶段,采取多元化、差别化方式,适当和适时地向学生解读立法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性及意义,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杨润雄透露,教育局目前正从学校管理和教学内容两方面着手,听取相关部门和不同领域专家的意见,并将与学校方面磋商,包括教学内容、形式、课时设置和教学资源配备以及教师专业培训等。完成之后,将尽快推出详细指引,让学校有所依循,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开展。同时,他们紧锣密鼓地进行教材编撰和测评,争取在新学年开始,能为全港中小学提供一套较为完整的国安教育教材。

  大是大非问题不回避、不含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杨润雄表示,教育局要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不回避、不含糊,要为香港的教育、香港的年轻人负责任。

  “修例风波”以来,社会上部分居心叵测的人及团体刻意误导学生以激烈手法参与政治活动,以学生利益和前途作筹码,达到其政治目的。身为教育局局长的杨润雄屡屡发声,强烈谴责这些人误导和伤害学生的行为,并呼吁学校和家长同心协力守护学生。

  他表示,对于任何伤害学生福祉、影响社会大众对香港教育信心的害群之马,决不会姑息。对个别教师涉及失德或违法行为,教育局有责任严肃跟进处理。他透露,相关个案正在跟进中,不排除下一步会对个别涉事教师作出取消教师注册等处置。

  杨润雄指出,教育局近期已加强对教师的操守培训,实践《香港教师专业标准参照》的目标,在培训课程中强化有关“教师专业角色、价值观及操守”,以及“本地、国家及国际教育议题”的内容,希望教师团队能保持高素质并具备良好的专业操守。此外,将推出系列举措,举办师生内地交流、建立姊妹学校等,加强师生与内地的接触,提供更多机会帮助他们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制度等,增进师生对国情的认识和认同。

  “‘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希望能以国安教育为契机,帮助学生更多地了解‘一国’,并在‘一国’下实践‘两制’,同时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将来更好地报效国家、贡献社会。”杨润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