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坚持军政军民团结 建立高标准双拥工作体系

2020年10月21日 11:2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余雪燕 杨毅炜)

  三位一体

  为了筑牢双拥基础,同安区坚持军地主要领导全盘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成员单位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全方位覆盖的组织领导体系。

  服务地方

  同安驻区部队发扬“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荣传统,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抢险救灾、提升国防后备力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驻同安区32228部队依托军队医疗资源,为驻地群众开展医疗服务。

  五次获评我省双拥模范城(区)荣誉,同安区多年来始终坚持军政军民团结,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立高标准的双拥工作体系。同安区按照“五有”“全覆盖”的要求,迅速完成全区8个镇(街)、141个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实现基层单位政策宣传、征兵入伍、退役保障一体化服务,提升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实效。军地同心同德、同向同力,谱写了“军民齐心倡和谐,全区努力铸国防”的新篇章。

  10月1日上午,秋高气爽,在海拔1018米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高山防空哨所国防教育基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高山之巅,飘扬在一望无际的蓝天下,也飘扬于在场老兵和市民的心中。

  在这座全市海拔最高、原样重现历史风貌的区属国防教育基地内,市民群众跟随着曾经的哨所老兵学习防空国防知识,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这是同安区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一次生动写照。为了筑牢双拥基础,同安区坚持军地主要领导全盘抓,分管领导亲自抓,成员单位领导具体抓,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全方位覆盖的组织领导体系。自去年区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同安区按照“五有”“全覆盖”的要求,迅速完成全区8个镇(街)、141个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实现基层单位政策宣传、征兵入伍、退役保障一体化服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同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同安区加大支持驻区部队全面建设力度,在战备训练、生活设施、信息化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方面提供支持,四年来共支持部队建设资金50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官兵生产生活条件,巩固部队备战训练基础。

  作为一座涌动爱国拥军热潮的英雄城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同安区的光荣传统。为营造浓厚双拥氛围,同安区把国防教育工作纳入普法范畴,把《国防教育法》《军人优抚优待条例》等双拥法规纳入普法教育计划,实现国防教育进课堂、进单位、进社区,同时将国防教育与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在中小学开设国防教育课,提升学生国防意识。

  此外,同安区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作用,每年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都会组织干部、群众、学生前往葫芦山烈士陵园和李剑光烈士墓祭扫革命先烈,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双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的自觉性。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鱼水一家亲。一直以来,同安驻区部队发扬“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光荣传统,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抢险救灾、提升国防后备力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交出了一份拥政爱民的满意答卷。

  “我们是生力军,也是突击队。”同安驻区部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在防抗“莫兰蒂”台风期间,同安驻区各部队主动投入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累计出动官兵14000多人次,机械车辆3000余台次,支持地方重点建设30余次,参与森林扑火和抢险救灾50余次,植树造林200余亩,先后有12个单位被评为“绿色军营”,谱写出一段段感人篇章。

  【点击】

  公交专线方便官兵出行

  军地联谊搭起军民“鹊桥”

  改革调整,移防搬迁;一声令下,毅然决然……原来外省某部队移防换防到同安区。从熟悉的地方换防到陌生的同安,这既考验军人服从大局的忠诚,也考验地方政府支持军队建设的力度。

  “保障部队建设是我们的分内事。”得知情况后,同安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来到移防的73051部队了解其困难需求,帮助建设水电路等设施,全力保障部队练兵备战。

  针对营区远离市区、官兵出行不便的实际,同安区组织公交公司等相关部门,开通一条直达营区的公交专线,同时调整两条公交线路,使其覆盖服务营区,方便官兵出行。“如果没有公交专线,外出就要坐出租车,不仅价格较贵,出行还不安全。”一位军嫂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公交车站就在军营门口附近,公交班次多、间隔时间短,又快捷又安全。

  既克服眼前困难,又解决后顾之忧。围绕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官兵最为关心的问题,同安区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尽可能为随军家属安排工作。明确该区教学质量比较好的幼儿园和小学负责接收随迁部队子女,坚决不让一个随军子女学习教育受到影响。

  “驻城要驻心,安家方安心。”同安区双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不断提升和丰富双拥工作,双拥办组织了军地联谊活动,为驻区部队、企事业单位单身青年搭起交流平台,共促军民一家亲。

  同安区的大力支持为移防部队练兵备战注入强大力量。虽然驻地变换,但部队官兵思想稳定、斗志昂扬,战备不松、训练不停。子弟兵们纷纷表示,一定传承英雄部队优良传统,积极练兵备战,用一流成绩回应政府关怀、回报人民关爱。

  【故事】

  连续六年资助三胞胎兄弟

  官兵助学爱民脚步不停歇

  “感谢解放军多年来对我们的帮助……”今年2月下旬,驻同安的73151部队某连队收到同安区五显镇一个三胞胎家庭写来的感谢信。这个连队连续6年资助三胞胎家庭的故事,如今在当地传为佳话。

  时光倒流至2014年3月,在该部组织的“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活动中,运输连官兵在竹山小学开展活动时得知,当地有一个三胞胎家庭家境贫困,孩子随时可能辍学。他们在随后的走访中了解到,三胞胎的父亲体弱多病,原本就困难的家庭,在添了三胞胎后,更加捉襟见肘,家中还有位年迈的奶奶,孩子们的妈妈独自在家照顾他们,全家人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

  连队主官在了解情况后,向连队官兵说明三胞胎家庭处境,官兵们纷纷表示愿意帮助三兄弟继续读书。经过大家反复讨论,连队决定设立“爱心1+1”项目,通过扶贫、捐款等多种途径向他们提供帮助,资助三胞胎直至读完大学。6年间,虽然连队党支部成员更换了几茬,但扶贫助学的脚步却从未停下。

  除了钱物上的资助,连队还利用周末指派人员到三胞胎的家中慰问看望,给他们带去学习资料、书包、文具等物品,辅导他们做作业,邀请三胞胎到连队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们还通过与孩子们一起玩耍、谈心,帮助他们从家庭贫困的心理阴影中走出来。

  如今,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让三胞胎上学不再有后顾之忧,在孩子们最近的一封来信中,他们这样写道:“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感谢解放军叔叔给了我们无私帮助和悉心陪伴。”

  爱心资助困难儿童,只是驻区部队拥政爱民的一个缩影。今年七月初,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水位不断攀升,给沿岸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7月14日早,3700多名同安驻区部队官兵赶赴抗洪一线,火速驰援江西鄱阳湖地区的抗洪抢险工作。

  近年来,同安驻区部队还与贫困村结对子,每个连队资助2-3名特困生上学,每年组织医务人员上街、进村为群众义诊,免费治病。

  此外,92985部队积极维护治安,为建设“平安同安”做出重大贡献,荣获“2018年政法和维稳工作先进单位”。

  【镜头】

  扶贫助学

  73151部队运输连坚持扶贫助学,连续多年派官兵利用周末看望慰问帮扶的孩子,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辅导他们做作业。

  红色教育

  同安区将国防教育与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图为部队官兵向学生讲述革命故事,开展红色教育。

  美化城区

  同安驻区部队官兵参与环东海域浪漫线植树活动,为建设富美同安贡献力量。

  丰富体验

  同安驻区部队开展“军营开放日”,让师生近距离感受军营生活,培养师生的国防意识和家国情怀。

  【亮点】

  用心用情为部队办实事

  今年1月16日,同安区双拥办邀请市垃圾分类中心的专家走进辖区军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以互动问答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增强部队官兵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驻同安部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去年以来,同安区有序推进部队营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73051部队机关家属区和食堂作为示范点,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讲座,指导部队制定《部队营区垃圾分类方案》。2020年,同安区在所有驻区部队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提升文明建设水平,军地联手打造全区垃圾分类新典范。

  同安区坚持把支持部队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把为部队排忧解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有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为提升部队官兵生活质量,丰富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内涵,根据驻区部队营区及周边片区市政管网实际,同安区将7个驻军单位纳入污水处理建设计划,分成6个工程项目统筹实施,总体估算投资约5000万元。去年已完成5个工程项目,计划本年度完成全部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部队生活污水直接纳入市政污水管网,极大改善官兵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数字】

  500多万元

  近年来,同安区加大支持驻区部队全面建设力度,在战备训练、生活设施、信息化建设和环境整治等方面提供支持,四年来共支持部队建设资金50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官兵生产生活条件,巩固部队备战训练基础。

   1800万元

  同安区做好各类抚恤金、补助金、优待金的发放工作。全区共有重点优抚对象456人,每年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约1800万元,为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约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