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继承和发扬双拥光荣传统 持续巩固深化军政军民团结

2020年10月21日 11:2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文/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张凡贵 洪丽敏 图/翔安区供图)

  英雄三岛精神

  大嶝岛、小嶝岛、角屿岛组成祖国大陆东南海防前哨,它们被共同授予“英雄三岛”的光荣称号;在这里,双沪英雄女炮班、阳塘女子铁甲突击队、小嶝老民兵等英雄群体的事迹被广为传颂。而今,“艰苦奋斗、敢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在新时代的翔安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2016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翔安。台风过境后,翔安党员干部群众和驻区部队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翔安,厦门东部的这片土地,曾是炮火纷飞的前沿阵地。

  大嶝岛、小嶝岛、角屿岛同是祖国大陆东南海防前哨,同被授予“英雄三岛”的光荣称号;而今。“艰苦奋斗、敢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在翔安的发展历程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翔安区继承和发扬双拥光荣传统,大力弘扬“英雄三岛”精神,按照“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思路,持续巩固深化军政军民团结——军地双方以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谱写了一曲曲铿锵昂扬的新时代“双拥交响曲”。

  红色爱心

  橄榄绿记在心 送去融融暖意

  在翔安,部队的那一抹橄榄绿,始终被党员干部放在心上。

  每逢春节和八一建军节,在区四套班子领导的带领下,其他区领导及部门领导会分路走访慰问驻翔部队官兵、烈属、伤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以此为带动,区直各相关部门、各镇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热心人士也都会进军营慰问,开展“送书香”“送活动”联谊活动,进社区慰问优抚对象——一个带动一片,全区形成了爱国拥军的浓厚氛围。

  仅今年以来,翔安区走访慰问全区范围内的部队及哨所,慰问品总金额60.6万元;军人子女教育得到落实,安排4名现役军人子女就读小学、24名就读幼儿园。

  翔安区持续推进“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活动,进一步增进军民感情。2019年走访慰问立功家属15人,在送去喜报的同时,发放慰问金1.9万元;2020年,走访慰问19人,发放慰问金2.1万元。

  另有一组数据显示了翔安区用心的持续关注:今年以来,对全区436名烈属等优抚对象进行了慰问,慰问总金额88.02万元;对30名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重点慰问,每人发放慰问金800元……

  这一切的背后,是翔安区在组织机制上的调整,为双拥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结合机构调整和部队改革,同时参照市里做法并结合翔安区实际,调整成立区双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

  红色基因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双拥深入人心

  在翔安,每一年都能见到这些熟悉的场景——

  烈士纪念日前后的大嶝后山顶烈士陵园,总能看到翔安区领导和各界群众代表来到这里,敬献鲜花缅怀革命烈士;

  在驻大嶝某海防营的营地里,总能见到不少党组织前来参观,学习“英雄三岛”精神,并与海防营签订共建协议,将这样的活动延续下去;

  在大嶝战地观光园内,总有不少党员干部前来聆听当年的战斗故事,回顾当年的炮火纷飞,感受当年的战斗精神……

  这是翔安双拥共建工作推进中,最具特色之处:充分发掘辖区内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一方面,持续推进开展军地联学共建活动,让“红色基因”在活动中得到传承;另一方面,依托大嶝战地观光园、彭德清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特色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国防知识和军事科普宣传教育,激发群众热爱祖国、支持国防的热情。这也形成了积极热情的入伍氛围:从2016年至2019年,累计465名青年应征入伍。

  “红色基因”刻在翔安区发展历程中,军队的“橄榄绿”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翔安人,双拥共建工作在彼此的互动中,更加深入人心。

  【点击】

  部队练打仗 地方练支前

  翔安,拥军支前是特有的光荣传统,从前在硝烟里的这种坚持,如今在和平年代里,有了新的发展。

  今年5月,翔安区双拥共建办了解到:某部要来翔驻训。场地、水、电、垃圾处理等后勤保障事宜如何解决?翔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赶赴现场协调落实,及时解决了部队后顾之忧。后来一块匾额送到了翔安区,部队在表达谢意的同时,更对区里快速、高效的保障能力给予高度评价。

  不只是应对突发状况,在日常的工作中,翔安区就一直与驻翔部队保持密切联系,协助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以来,全区共投入1700多万元用于部队周边战备道路建设,完善基层部队官兵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设施,优化部队营区环境和周边交通条件;2019年,区里出资,支持角屿海防连队进行了图书室建设;今年以来,支持驻翔部队“一处训练场”“两个篮球场”建设的相关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也是一种演练。翔安区按照“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工作思路,立足翔安实际,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同步提升,实现生产力与战斗力的同步跃升,努力探索一条优质高效的军民团结深度发展新路子。

  【故事】

  村民吃力推板车 路过官兵来帮忙

  在驻“英雄三岛”某海防营董教导员的手机里存着一张相片。“当时官兵操练结束,要返回营地,路上遇到了当地村民用板车在拉建筑材料。”他说,当时正要上坡,村民显得吃力,官兵们上前去帮忙推,一起推上了那道坡。

  这张照片是临时起意拍下的,里面只有背影,光线也不算太好,但教导员很珍视。在他看来,这张照片意味着两件事:一是军民合力,再陡的坡也能容易地爬上去;另一件则是,在大嶝、在翔安,军民团结与合力,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状态。

  危急时刻伸援手。无论是2016年“莫兰蒂”台风登陆后的重建,还是2019年台风白鹿来袭后的清理,官兵们汗湿了后背的身影从未缺席;大嶝小嶝房前屋后的清理,一群身着橄榄绿的小伙子也都挥汗如雨……

  平常日子显温情。之前小嶝的村民身体不适,会到营里来求医,陈军医、冯军医总是主动迎上,施医赠药,他们也不时到小嶝岛上去义诊,把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营地里种的菜熟了,倪指导员总会记得给小嶝岛上的老民兵们一家家送过去,和他们拉拉家常……

  儿童院的娃娃 放不下的牵挂

  在所有官兵的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同心儿童院的那些娃娃们。“一开始是几年前,我自己到儿童院去送送东西,做做志愿者。”董教导员说,也会带上家人和孩子一起去,后来营里的官兵知道了,也会跟着去帮忙看看孩子,打扫卫生。

  慢慢地,个人的志愿行为,变成了营里的集体行动。同心儿童院搬家,营里的官兵们一起过去帮忙,平时也开始有组织地定期去帮忙。去年儿童节前一天,官兵们还专门给娃娃们送去了文具和体育用品。

  物质帮助只是一部分,官兵们更关注孩子们精神层面的成长。“儿童院里的孩子有些到了青春期,不听话、很叛逆。”他们同时还注意到,儿童院的护工多是女性,对这样的孩子往往办法不多。接下来,官兵们计划到儿童院担任课外辅导员,定期与这些孩子聊聊天、交交心,“官兵都是男性,对应上这些叛逆期的孩子会有些办法,而且军营的生活也能够吸引他们。”董教导员说,牵挂这些娃娃,就是希望尽部队官兵的一份力,能够让他们越来越好。

  【镜头】

  温情慰问

  营地里种的菜熟了,驻翔官兵总会记得给小嶝岛上的老民兵们一家家送过去,上门慰问拉家常。

  爱国教育

  驻翔官兵走进学校课堂,为孩子们上爱国主义教育课。

  施医赠药

  驻翔官兵经常到小嶝岛义诊,把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而小嶝村民到营里来求医时,官兵也会主动施医赠药。

  【亮点】

  加强军地共建

  94908部队立足自身资源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军地共建,主动为驻地马巷中心小学、舫山小学等学校开展国防教育。

  31614部队充分继承和发扬“同守共建”的“英雄三岛”精神,进一步增强军民、军地情谊,帮助当地困难群众,为岛上居民开展义务巡诊活动。驻翔其他各部队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医疗小分队、便民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送医送药等活动。

  武警海警厦门大队翔安工作站与区政法委、厦门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翔安农业农村局、厦门国家安全局翔安第一分局等10多家职能部门达成信息共享、联勤协作、合力打击等机制,为辖区的治安管控打下坚实的基础。

  双拥氛围浓厚

  2019年,在翔安区双拥创建办的指导下,翔安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送书香”“送活动”进军营联谊活动;还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书香过大年·文化进军营2019迎新春联欢晚会,以及“军民携手共建和谐”庆祝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另外还举办了庆祝建军91周年“军旅情怀”主题展览。

  此外,翔安区邀请66名驻翔部队官兵一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翔安之光献礼中国”主题综合文艺晚会;并邀请11名部队官兵一同参与升国旗仪式。

  与此同时,翔安区还举办建军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内容的主题教育和主题展览的纪念日活动,并积极推动开展军地党组织联学共建学习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使双拥工作全面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