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夫妻党龄加起来114年

2021年07月01日 10:08 来源:海西晨报

  林牵治和丈夫朱永曲都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记者陈晓青摄

近邻党建文化让马巷居民“邻”聚一心 。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见习记者 张雅雯 通讯员 廖辉煌)五十年党龄,五十载荣光,浓缩成一枚沉甸甸的纪念章。翔安区马巷街道五星社区居民林牵治和朱永曲是党员,也是夫妻,此次同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见证了他们不变的初心。

  妻子在外忙活,家里老伴照料。他们互相扶持,让家充满爱,同时也尽心尽力帮助他人。

  6月25日,翔安区马巷街道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其中,有两位老党员上台领纪念章后,手牵着手在一旁合影留念,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

  74岁的林牵治1966年入党,党龄55年;她的老伴叫朱永曲,今年84岁,党龄59年。也就是说,这对夫妻的党龄加起来已经有114年了。近日,晨报记者来到马巷街道五星社区,与两位老人重温那段故事。

  “义务书记”

  组织拥军服务队暖心关怀

  “当时我家就住在马巷车站附近,很好找。”林牵治告诉记者,借着这个“黄金地段”和改革开放的春风,她成为马巷第一批餐饮个体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林牵治曾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福建省双拥先进个人”、翔安区“三八红旗手”、“厦门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而对于周边居民来说,最熟悉的还是她马巷镇个体协会党支部书记这一身份。

  1990年,马巷个协成立党支部。“成立初期只有3名党员,我就是其中之一。后来发展到48名党员,但由于一些党员年纪越来越大,加之部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目前我们拥有党员20人。”林牵治回忆,当年工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她家里,聊到马巷个协没有人出来主事,很多工作开展不起来,她随口自荐了下,没想到这辈子就一直在这里干了。

  担任马巷个协党支部书记以来,林牵治走遍30多个社区,为大家排忧解难。上世纪80年代,林牵治组织个协“拥军服务队”到军营关心和慰问战士。战士小杨的父亲病重了,他们就送去慰问金;发现新兵小周的衣服破了,她就拿过来缝缝补补……30多年来,林牵治和“拥军服务队”在同安、翔安、晋江等地开展“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建活动数百次,提供义务服务200多次,缝补衣被、修理家电两万多件。

  采访间隙,林牵治拿出了一叠厚厚的材料,上面记录着马巷个协这些年拥军便民的点点滴滴。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义务书记”,从没有领取过报酬。

  坚定信念

  为民服务之心火热依旧

  林牵治的丈夫朱永曲比较寡言,但他是林牵治最大的支持者。“平时我在外忙活,家里都是老伴照料,一日三餐也都是他做。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尽心尽力帮助别人。”林牵治介绍,丈夫曾当兵12年,1971年退伍回乡,在当时的同安县粮食局马巷粮站工作。

  朱永曲和林牵治育有两儿一女,如今儿女也各自成家生子,十二口之家团结和睦。正是有了居民的信任、家人的理解,让林牵治更坚定了为党多做贡献的决心。

  “只要大家不嫌我老,我就会把好事做到底。”林牵治说。尽管已经上了年纪,但她那颗为民服务的心依然火热。

  亮点

  此次,马巷街道共有120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七一”前夕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们纷纷表示,将深刻领悟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牢记党员身份,倍加珍惜荣誉,坚守初心本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

  舍不得马巷街巷的“邻里情”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马巷是个千年古镇,林牵治和朱永曲住在这里大半辈子,儿女让他们搬去同住享福,他们都连连摆手说:“我们舍不得马巷街巷的‘邻里情’,还是住这里习惯。”

  其实,不仅林牵治离不开街坊邻居,邻居们也离不开这位“义务书记”。自马巷个协党支部成立以来,只要谁家有困难,林牵治总是记挂在心里。据她回忆,今年年初,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压力大,村里的个体户王迪(化名)对生活失去希望。林牵治知晓后,和楼下几位老党员先凑钱解决了这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还不时利用饭后散步时间,上门鼓励他,给他精神上的支持。

  于是,越来越多居民被这位“义务书记”感染。马巷个协的党员今年已捐资40多万元,用于扶贫助学、关爱困难个体商户会员、慰问人民子弟兵及其家属等。

  学党史强担当办实事惠民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翔安区马巷街道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掀起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马巷街道朱坑社区根岭10号门口因地势低洼,每次下雨时,美上路及根岭自然村大部分的雨水都会聚积于此,出现积水现象。马巷街道了解到居民的苦楚后,迅速拨款对根岭10号门口的排水沟进行改造,目前已完工。

  同样被积水困扰的还有马巷街道黎安社区第四小组的村民。据村民反映,村中道路雨天泥泞且污水横流。对此,马巷街道第一时间对路面雨污管道进行提升改造,同时实施粪池加固、管沟开挖、垃圾清运等措施,目前工程已竣工。

  另一件群众“急难愁盼”事是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不少居民反映充电桩不够,马巷街道随即将舫阳社区综合办公楼北侧围墙内的空地用于社区充电桩项目的管理房建设。

  下一步,马巷街道将继续立足实际、服务群众,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