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辉党史照亮强军征途

2021年12月29日 11:5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大漠深处响起。

  ▲心向党,战车前重温入党誓词。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黄志伟 吴淮江)“70年前,我旅前身高炮64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卫清川江、鏖战上甘岭,激战顺安机场,烽火三载,全师官兵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击落敌机193架,击伤402架,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做出卓越贡献……”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发射连指导员张斌利用演训间隙,为大家讲起了旅史。

  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历史,一个个催人奋进的英雄故事,给予官兵内心极大震撼。活动结束后,官兵个个精神抖擞,虽然演训任务重,但他们不怕苦累、积极参训、奋勇向前。这是该旅“动中抓教”,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部队行动全过程的一个缩影。

  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强度越来越大,部署相对分散、动中转换频繁成为常态,党史学习教育面临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空间受限制等问题。如何适应动散特点,强化“动中抓教”,让教育紧跟任务走、紧贴中心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成为该旅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为此,该旅紧紧把握部队“动”、“散”的特点,结合年度大项演训任务制定教育计划,将富有战斗气息的党史教育课程融入部队行动全过程,让课堂跟着部队动,教育随着任务转,做到兵撒千里,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着力培育官兵党史素养,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在飞驰的军列上,官兵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如磐初心;在演训间隙,该旅组织官兵赴嘉兴南湖红船、古田会议会址参观见学;在驻训期间,他们搭设党史文化帐篷、悬挂英模画像、刊登战斗故事,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铭记历史……“星火”理论宣讲、党史知识竞赛、英模故事会、“七一”战地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在野外驻训场火热开展,点燃了广大官兵的练兵备战热情。

  近日,一场防空部队实兵实弹演练即将打响。演练前,该旅通过视频连线,组织官兵聆听抗美援朝老英雄徐仁福讲述战斗故事。其亲身经历的战斗细节、战争年代的艰难困苦、英勇牺牲的烈士战友,让官兵听后眼含热泪、深受感染。演练过程中,陌生的地理环境、恶劣的自然条件,把装备逼到了物理极限,把官兵逼到了生理极限,但全体官兵无一叫苦叫累,全都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战天斗地,笑傲疆场,在实兵实弹演练中取得导弹发射“满堂彩”,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得到锤炼提高。

  【相关】

  百余名校官

  “赛尖子”比武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 通讯员 赵欣 陈军)12月7日至8日,第73集团军百余名校官集聚综合训练场,一场营级主官及科长“赛尖子”比武正式“开战”。

  赛场上比武的选手们都是各单位优中选优推荐参赛“尖子”代表。他们中有运筹帷幄的营长、有技能过硬的教导员,还有综合素质强的机关科长。

  此次“赛尖子”比武,围绕基础体能、综合技能、基本理论和指挥能力4个方面展开,聚焦部队使命任务和训练重点难点设置课目,既比秒数、速度、精准度,又赛脑力、耐力、决策力,让赛场精准接轨未来战场,有效检验基层指挥员的综合能力素质。

  通过这场“赛尖子”比武,全面检验营级指挥员年度训练成效和岗位能力,也让营级指挥员看到差距和短板,营造出了钻战有为、练兵有位的浓厚氛围,为部队实战化训练立好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