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征途是星辰 厦门两名2021届高三男生被录取为飞行学员

2021年07月27日 07:0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方晰) 年轻人总喜欢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他们的征途真真切切就是星辰——今年,厦门有两名2021届高三男生被录取为飞行学员,他们是:双十中学吴文祺、同安一中张宇乐。

  近日,市招考中心举行我市2021年度空军飞行学员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暨招飞工作座谈会,宣布了这一消息,并为吴文祺和张宇乐颁发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蓝色的录取通知书上写着“你就是传奇”。

  话说,每年高考录取那么多大学生,特别举行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的,只有空军飞行学员。这是为什么?因为实在太难了!

  空军招飞是“一年一招,一招一年”,选拔非常严格,标准条件甚至可以说“苛刻”,要经过初选、复选、定选等多个环节,涉及身体素质、体型体能、心理素质、思想品德、政治审查,以及高考文化成绩等多项内容。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高考成绩必须要达到特殊线(相当于过去的本一线)。

  市招考中心介绍,能考上空军飞行学员的学生,都是品学兼优、万里挑一的佼佼者。

  据介绍,两人录取专业是航空飞行与指挥,4年以后,如果他们能顺利毕业并通过考核,将有可能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冲上云霄,保卫祖国蓝天。空军航空大学位于吉林长春。

  据统计,自2009年,我市被录取的空军飞行学员的高中生总共20人。

  【特写】

  为什么是他们?

  吴文祺和张宇乐都是18岁,吴文祺喜欢演戏,曾经在学校毕业晚会里扮演过恩格斯,张宇乐跳过街舞,他们来自普通家庭,父母也没有人当过兵。这几天,他们一直被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他们那么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出投身军营、投身蓝天的选择?

  两人都说,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就有飞行员的梦。

  张宇乐说,小时候喜欢看宇宙科幻片,故事里穿梭于太空的飞船、宇航员激发了我对千万米高空的向往,也在我的心中播下一个飞行梦。吴文祺说,他小时候最向往的是宇航员,觉得这个职业很酷、很厉害。

  不过,直到高三上学期,他们才知道他们可以实现梦想:通过高考报考空军飞行学员。

  所幸的是,当机会来临时,两人都拥有绝佳视力,空军招飞采用视力表并非我们常见的E字表,而是C环形表——表上的图案是一个带有小口的圆圈,类似于字母C,C的开口朝向达8个,空军招飞的标准是,双眼裸视分别在0.8以上,相当于E字表为5.0。吴文祺和张宇乐都是1.2。

  吴文祺将自己视力归功于眼保健操,张宇乐的心得是要注意休息。

  不过,两人在实现自己理想的道路上,都不平坦。

  吴文祺:最大的“敌人”是体重

  从一名高中生到空军飞行员,要历经层层选拔,对于吴文祺来说,最大的“敌人”是体重——过去半年,曾经近200斤的他和体重英勇“搏斗”,最终成功减重20多公斤,成为合格的空军飞行学员。

  去年11月底,空军在市招考中心举行初检时,吴文祺忐忑不安地站上磅秤,他一度觉得自己和飞行员理想要分道扬镳了:1.75米的他,体重90多公斤!

  到底90多到多少?吴文祺说,将近200斤吧!

  按照空军招飞标准,实际体重不低于标准体重的80%,不高于标准体重的130%,身体匀称。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不过,他还是过了初检关——看到一些学生的潜质,体重过轻或者过胖一般是可以网开一面的。

  吴文祺说,他从小就胖,主要是爱吃,特别是一些油炸的食物。

  在从市招考中心磅秤下来后,吴文祺下定减肥决心,这应该是他17岁人生第N次减重。

  他从锻炼开始,每天下午放学,吴文祺要在学校操场跑4公里,晚自习下课后,再跑4公里,与此同时,他还开始严格控制饮食:只吃鸡胸肉和蔬菜,几乎不吃米饭,更不用说油炸食物。

  今年一月份的复检,吴文祺已经减重十几公斤,到六月份定选,体重是70多公斤。他说,这次减肥成功,靠的是当空军飞行员的理想。

  张宇乐:差点栽倒在初选第一关

  张宇乐。(受访者提供)

  张宇乐说话急促短暂,普通话里带着一丝丝同安口音,他其实是江西人,两岁时跟随父母来到同安。

  身高1.80米,体重维持在六七十公斤的张宇乐没有体重烦恼,不过也差点栽倒在初选的第一关:一个叫隐斜的检查——他们在一个黑屋子里做点和线重叠试验,张宇乐第一次检查没过,负责任的军医认为可能是机器的原因,让他下午再去一趟,换了台机器,这才顺利过关。

  张宇乐收到录取通知书,感谢了自己父母:“他们在生活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总是尽一切能力满足我的生活需求,无论做什么,他们都会尽全力支持我。”他说,也正是父母的支持,更加坚定了他参加空军的决心和信念。他还有一个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