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派”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突围

2020年01月19日 14:59 来源:新华社

——电视剧《绝境铸剑》引发福建专家学者及观众热议
沈 萱

  电视剧《绝境铸剑》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龙岩市委市政府等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厦门万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系中宣部重点扶持剧目、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并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百日展播推荐电视剧,2019年12月26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并在东南卫视、西瓜视频等播出。首播当日实时收视率位居全国同时段播出电视剧第一,在广大观众中,尤其是福建专家学者及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传承“古田会议”精神

  礼赞红色革命基因

  “还原热血年代,传承‘古田会议’精神,是这部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主题意旨。纵观全剧,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绝境铸剑》成功地诠释了这支军队的成长历程;而伴随着这支队伍的成长史,是贯穿始终的‘古田会议精神’这条红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杨国荣称赞这部剧的思想意义重大,不仅是一部青春热血的革命历史剧,更是一部平凡革命英雄的成长史。在歌颂无数革命志士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同时,生动诠释了古田会议彪炳千秋的伟大意义。

  福建师大教授林焱高度评价《绝境铸剑》创作的深刻意义,称赞这部剧彰显闽西儿女战斗经历和刚毅血性,深刻地表现了人民军队成长和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分为三个层面叙事。第一个层面是人物经历的生动故事;第二个层面是完整地呈现闽西土地革命历史;第三个层面也是最重要的层面,表现毛泽东建党建军思想的形成与对革命进程产生的巨大指导作用。全剧每一场重要战斗的背后都贯穿着不同指导思想的角力。战争场面的调度、主要人物之间激烈的观点纷争,均达到思想的深度,不流于表面的火爆,加深了我们对福建原中央苏区所建立的伟大功勋的认识,加深了对闽西人民在这场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牺牲精神的历史记忆。

  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永明称观看这部剧的感受为“如诗如画般地映入观众的眼帘,品味出壮美的美学内涵”。他认为,创作者真正走进那个时代,走进那些英雄的世界,理解了那些为理想捐躯的先烈和英雄,塑造出足以让观众刻骨铭心的人物形象。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在该剧中得到完美的结合,是《绝境铸剑》的成功之道。

  回归革命历史语境

  丰富历史观照现实

  福建电影制片厂导演凌云从三个层面总结“闽派”电视剧高峰之作《绝境铸剑》的创作高度。第一,历史和现实的观照。艺术作品描写历史的功用是作用于当代人的思想和情感,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第二,政治和艺术的观照。每一部文艺作品都是时代的作品,是作者内心对时代的反映。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自始至终抓住初心和使命的内核。第三,视像和观众的观照。演员表演力求用真实、真诚打动观众,镜头语言朴实,追求不露痕迹的表演技巧和不花里胡哨的镜头表述,能够把观众不知不觉地带入到规定情境中去体会角色的喜怒哀乐。采取实景拍摄,地域环境的真实氛围起了很好的作用。化妆、服装、道具、烟火、特技等美术造型显示了这部剧的追求,消色处理的影调也增添了真实感。音效和音乐的处理更是可圈可点,闽西山歌和宏大的电声乐队,既表述了银屏空间的地域特征,又有恢宏的气势,很好地诠释了主题思想和人物情感,烘托了场面气氛。

  福建京剧院编剧陈欣欣认为,《绝境铸剑》有几个创新点:一是不走“红色”叙事老套路,真实返回革命历史语境。二是深入开掘人性,呈现出动人的情感表达。敢于描写一个革命者义无反顾地帮助一个地主的儿子,敢于表现一个痛苦的地主儿子的华丽转身。正是因为对人性的深入开掘,使得剧中这两个重要人物焕发出夺目的光彩。通过这样的人物,也深化了主题,彰显出革命军队的温暖和战争中人性的光辉。创作者并未把革命性和人性对立起来,而是回归正确的创作观念、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学观,由此彰显出革命军队的温暖和战争中人性的光辉。三是成长是《绝境铸剑》的主题。表现独立营这支初创时以农民为主,成分复杂,良莠不齐的闽西红军队伍所经历的涅槃淬变、浴火重生的成长历程,与此同时,也塑造了众多在革命队伍中不断成长的军人形象。四是注重观赏性。大量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紧张的令人喘息的戏剧悬念、富有传奇色彩的情节都使得这部电视剧极具可看性。该剧的成功告诉我们:主旋律题材要在歌颂性的温暖光照下,仍然能践行艺术自觉,要与人民紧贴前行,发掘人物的命运,展现人物的性格,丰满人物的形象,找到人生的哲理,创造出有温度、有情怀的表达方式,使我们的心能够在这样的创作中得到安放和抚慰。

  精心塑造革命群像

  实现思想艺术交融

  福建师大教授叶勤说,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在当下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是:我们要怎么讲述革命故事,才能有效地召唤更多年轻观众?《绝境铸剑》从人物塑造入手,做了有益尝试。作为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的献礼剧,《绝境铸剑》既要表现古田会议的重要历史地位,又不能成为古田会议的简单图解,因此该剧避开正面描写革命领袖的常规做法,转而聚焦革命队伍中出身各异的小人物,“接地气”的形象对年轻观众来说,有着更加强烈的代入感和更加有效的召唤力。

  省文学院副院长曾念长认为,《绝境铸剑》在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融合方面做出了可贵的新探索。该剧在剧情设计上引人入胜,同时把党的性质宗旨和治军思想融入剧情设计中,特别是“古田会议”精神在剧情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看完这部电视剧,实际上是接受了一次党史教育,也是一次入脑入心的党性教育。

  青年观众代表汪青粼表达了观剧的感受:《绝境铸剑》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对于增进年轻人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