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宣传嘉庚精神 二十余年初心如磐

2020年03月20日 15:2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贺春旎(左一)研发《华侨之光》博物馆研学课程。(受访者供图)

  1990年3月31日,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第2963号行星命名为“陈嘉庚星”。星空璀璨,一个民族要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也需要一群脚踏实地的践行者。1998年大学毕业后,贺春旎来到集美校委会,历任集美鳌园讲解员、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华侨博物院院长助理研究馆员,二十余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弘扬嘉庚精神,宣传嘉庚文化。

  身兼多重身份

  弘扬嘉庚精神 为家乡建设出力

  虽然身兼多重身份,但贺春旎只想做一件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嘉庚精神,为家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博物馆人,贺春旎始终秉承嘉庚先生“博物馆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教育理念,经过多年努力,建立起以弘扬嘉庚精神为主题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库”,并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嘉庚精神。2011年至今,她每年策划中小学校园巡展活动,累计组织爱国主义展览宣讲进校园逾900场次。2013年起,她组织研发“嘉庚建筑”模型,并连续7年组织推动厦门市青少年参加嘉庚建筑纸模型比赛,近三年来,每年参赛人数近千人。

  2016年,贺春旎编著出版《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陈嘉庚》社科普及读本。2018年起,她牵头策划实施“华侨之光”走进博物馆研学项目,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发研学课程。

  此外,她还担任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秘书长的职务。2016年,在九三学社第二届全国青年论坛期间,贺春旎发起倡议,号召广大青年学习嘉庚精神,并为修缮保护抗战内迁的大田集美学校校舍筹集资金。2017年,她向厦门市政协提交的一份建议落地实施,以建于1937年的侨房文确楼为试点,推动设立中国大陆首家华侨文化主题邮局——“嘉庚邮局”。如今,文确楼已成为全国侨房保护、修缮、利用及社区公益宣传的示范点,常年围绕华侨文化举办各类社会教育活动。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利用业余时间组建志愿服务队

  工作之余,贺春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将自己多年来对嘉庚精神的理解与感悟,转变为一次次志愿服务实践。

  2017年3月,她牵头成立“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设立集美鳌园、归来堂(陈嘉庚故居)、陈嘉庚纪念馆、华侨博物院、“嘉庚号”科考船等6个志愿者驿站,组织志愿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服务与会嘉宾,向他们讲解陈嘉庚生平,传播中国声音。

  2018年3月至今,贺春旎组织嘉庚学子与社会爱心人士,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100多场“庚读集美 诚毅百年”经典诵读活动,诵读嘉庚语录,凝聚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2018年4月,该项目以“嘉庚号”海洋科学考察船为舞台,通过新浪全球直播,向世界介绍嘉庚精神。2019年6月,百场经典诵读优秀节目汇演由“央视新闻+”现场直播,线上点击量超150万人次。

  由贺春旎牵头策划的“传嘉庚精神,承海丝文化,聚爱国力量”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18年福建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铜奖,并被推荐候选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些成绩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这段时间,她和人民日报出版社紧锣密鼓商量筹备“人民日报出版社嘉庚书房”事宜。她希望,进一步将嘉庚精神与城市书房结合起来,传播全民阅读的理念,打造具有海内外影响力的厦门城市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嘉庚精神的社会影响力。

  本版文/本报记者 翁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