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 高考生需每日测量体温

2020年06月23日 17:32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还有14天就要高考了。高考时需要戴口罩吗?哪些高考生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昨晚,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下发指导意见,对我省今年高考防疫工作进行部署。

  进入考场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指导意见指出,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考场能否使用空调降温?指导意见作了解答:考场可使用自然通风,或电风扇加强通风,或使用冰块降温,或启用空调降温。考场如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普通考场可以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如使用分体空调的普通考场,空调使用期间,门窗不要完全闭合,每场考试结束后(运行2-3小时)应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使用中央空调的,应保证通风系统正常,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备用隔离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但应保持考场开门开窗通风。

  今起每天测体温,四类考生需做核酸检测

  指导意见要求,考生从高考前第14天(也就是今天)开始每天测体温,考生可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eeafj.cn/)下载《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如实填写;考生还需要通过闽政通App申领“八闽健康码”。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一律核验身份(身份证和准考证),在接受身份识别和验证时须摘除口罩,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高考第一场进入考点需提交《福建省教育考试考生健康申明卡及安全考试承诺书》,查验“八闽健康码”;属于需进行核酸检测的考生,还应提交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

  根据规定,有四类考生需进行核酸检测。一是来自高中风险地区或有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人员接触史或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考生;二是考前14天在居住地有被隔离或曾被隔离且未做过核酸检测的考生;三是共同居住家庭成员中有以上情况的考生;四是考前14天工作(实习)岗位属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口岸检疫排查人员、公共交通驾驶员、铁路航空乘务人员的考生,以及考前14天体温异常的考生。

  考试时出现发热

  应立即停止考试

  对考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以及健康码为非绿码等异常情况)的,须经专业评估,综合研判是否具备正常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的考生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须经专业评估,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

  属于需核酸检测的考生,在考点入口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的,可允许进入考点,但须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在考点入口,发现考生发热(体温≥37.3℃)等身体异常症状时,应将考生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由医务专家小组复检,复检体温正常的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须安排在隔离考场考试。

  考试期间,考生如出现发热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考试,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复检。

  复检体温正常者可回考场继续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可安排到隔离考场继续考试,所耽误的考试时间予以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