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再增三万多个公办学位 湖里区教育大会昨天举行

2020年06月28日 10:4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今后五年

  湖里十大教育项目

  ●“家门口的优质园”建设工程

  ●“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建设工程

  ●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工程

  ●随迁子女学位供给保障工程

  ●“学为中心”区域教改整体推进工程

  ●终身教育学习示范点建设工程

  ●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工程

  ●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

  ●家长满意的“校园民生”工程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范工程

  湖里实验小学的同学在阳光下步入校园。(本组资料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学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版文/本报记者 佘  峥

  湖里区教育大会昨天举行,吹响湖里新一轮“教育大提升”的号角。

  这一教育大会有别于一年一度、常规的教育工作大会,是湖里关于教育事业规划的一次高规格会议。

  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湖里区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工作。用大白话说,会议介绍了今后五年湖里教育的目标以及为达到目标要做什么、怎么做。

  从教育大会公布的目标看,既有公办学校建设提速增质这样的大目标——今后五年增加三万余个公办学位;也有提供午餐、装空调这样的暖心工程——湖里区提出,力争今年所有公办中小学教室都安装空调。

  角色重新定义

  教育被摆在前所未有的

  优先发展位置

  昨天会议传递出一个最强烈的信息是:在湖里区,教育将要被摆到前所未有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

  湖里区委书记龚建阳说,现在召开教育大会,不是头脑一时发热,而是形势使然:当前正是湖里加快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正全力推进岛内大提升,全面加快东部新城建设,也将启动谋划北部大开发,不久的未来,湖里将实现城区面貌大提升、产业素质大提升,成为岛内名副其实的“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这些都需要教育支撑。

  龚建阳提出,要重新定义湖里教育的角色——提到教育,不要只停留在解决学位问题,教育必须有为湖里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提供强力支撑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两高两化”指的是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

  规划要超前

  避免新城建成之时

  又是教育短板成堆之际

  龚建阳认为,没有教育高水平的规划,就很难有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因此,规划要走在前面。

  湖里区特别指出,不仅要有教育规划,规划还必须有前瞻性。譬如说,现在就要提前统筹谋划东部新城建设、西部旧村更新、北部机场片区改造等片区未来的教育发展,而且要适当超前编制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规划,避免新城建成之时又是教育短板成堆之际。

  格局要调整

  以发展公办校为基础

  以优质民办校为补充

  会议提出,湖里区尽快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即加大公办教育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低端民办校(园)转型升级或逐步退出。

  简而言之,湖里区教育要呈现以发展公办校为基础,以优质民办校为补充的多层次教育格局,形成公民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和城市融合发展的教育生态。

  龚建阳说,湖里教育不仅要和自己比,还要和先进比——强化对标学习、赶超先进的意识,敢同深圳南山、新加坡等地对比。

  建设项目要提速

  力争在建项目工期

  优化提前10%

  在教育大会上,湖里区政府与五个学校建设项目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书,为的是增强工期意识、质量意识,加强力量投入、上足施工设备、抢抓工程进度,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又好又快建成,这也意味着湖里区教育建设项目要全力提速。

  龚建阳说,具体提速方案可参照安置房项目做法,力争每个前期项目在提供净地后60天内开工,在建项目工期优化提前10%。

  会议透露,车管所所在地将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据介绍,湖里区之所以下定决心把车管所项目推倒重建,而不是改扩建,为的是通过土地集约利用、全力增加公办学位,再引进市属优质教育资源,为老百姓提供更加满意的教育。

  亮点1

  五年建设十大教育项目

  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在会上介绍了《湖里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今后五年,湖里区要重点建设十大教育项目。我们为您介绍其中几项工程。

  “家门口的优质园”建设工程

  五年再建20所公办园,九成以上孩子在普惠幼儿园就读

  在学前教育方面,湖里区将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公办幼儿园20所左右、新增学位7200个左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从2021年的40%提高到2025年的60%,九成孩子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

  其中,湖里区将力争每个社区至少有1所公办园。重点针对湖里、江头、禾盛、祥店、金湖等5个片区,新建或补建公办园,解决片内生源溢出或无公办园就读问题。

  “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建设工程

  五年建13所学校,新增2.7万个学位

  在义务教育方面,未来五年内,湖里区将新建、扩建公办学校1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7万个。

  随迁子女学位供给保障工程

  2025年实现九成外来娃在公办校和一级民办校就读

  在随迁子女入学方面,湖里将根据随迁子女流入的数量、分布和变化趋势等情况,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和建设,新建扩建公办学校,不断增加公办学位接收随迁子女入学。

  与此同时,湖里将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完善民办学校扶持机制和绩效考评机制,建设一批示范性一级民办学校,在2025年实现九成随迁子女在公办校和示范性一级民办学校就读的目标。

  家长满意的“校园民生”工程

  为学生提供优质放心午餐,力争今年实现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校教室均装有空调

  最引人注目的是民生工程。

  湖里将全面实施“优质放心午餐工程”,按新办学校、公办校、民办校的顺序,为学生提供优质放心午餐。

  湖里还将全面实施“清凉校园工程”,分步有序推进全区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安装及线路改造、电力增容,力争今年实现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校教室均装有空调的目标。

  湖里还将全面实施优质的课后延时服务,做好基础托管,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引入优质校外机构参与,按照“一校一品”的理念,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即课后延时服务不仅可以做作业,还可以学特长。

  本组制图/张平原

  名师名校长

  培养工程

  建设名校长、名班

  主任、名教师队伍

  湖里区将建设“三名”教师队伍:一所优质的学校,要靠一支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队伍支撑。

  湖里将实施专家教师培养“引领者计划”,即搭建从新教师成长为省市级骨干教师、名师的梯队培养平台。

  实施“先锋计划”,即校级领导梯队培养,通过个人自荐、学校推荐、组织考评,对校级领导后备干部实施动态管理,培养一批年轻有活力的高素质校级领导后备骨干力量;推进名校长培养工程,通过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名校长师徒结对、优秀校长国内外研修等方式,发挥名校长辐射引领作用,提高湖里区校长队伍中省市级名校长的数量和质量。

  优质教育资源

  集团化办学工程

  建立湖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湖里区将通过组建教育集团来“抱团”做强学校,具体要这样做:“热点校”与周边校集团化办学,即将学区相邻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学校“捆绑”成团,引领帮扶各成员校,缓解“热点校”片区就学压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学校共同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据介绍,湖里区将从湖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开始试点,“十四五”期间,预计组建3-5个教育集团。

  湖里区表示,还要借外力,通过引进优质品牌名校合作办学,由名校输出办学品牌、办学理念、管理方式、优秀教师,快速提升湖里区新办校、薄弱校的办学质量与社会认知度;此外,继续实施“精准滴灌”工程,即加强与华东师大、福建师大等高校名校专家团队密切合作,指导湖里区学校找准发展定位,提炼办学个性,培育办学特色。

  亮点2

  七个学校项目

  近期动工

  昨天,湖里区政府和多个学校建设项目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任务书,从中也透露了湖里区近期要建设的7个学校项目。我们为您介绍其中几所。

  禾山中学改扩建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现禾山中学西侧,仙岳路南侧、后埔二路北侧,改扩建总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

  ●改扩建规模:建成后增加48个班。

  ●总投资:2.98亿元。

  ●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开工,2022年12月竣工。

  ●预期目标: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400个,将有效缓解后埔片区及周边义务教育学位压力。

  乐安学校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环岛东路以西,总用地面积2.7万平方米。

  ●规模:建设42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总投资:1.8亿元。

  ●建设计划:2021年8月开工,2023年8月竣工。

  ●预期目标: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100个,将有效缓解五通片区义务教育学位压力。

  金尚学校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金尚中学南侧、吕岭路与金泰路交叉口,总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

  ●学校规模:建设54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总投资:3.49亿元。

  ●建设计划:2020年8月开工,2022年6月竣工。

  ●预期目标: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700个,将有效缓解金尚片区义务教育学位压力。

  钟宅学校(暂定名)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金山路以北、钟宅路以南,总用地面积约2.69万平方米。

  ●学校规模:建设54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总投资:2.5亿元。

  ●建设计划:2021年8月开工,2023年7月竣工。

  ●预期目标: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700个,将有效缓解五缘湾片区义务教育学位压力。

  湖里实验学校(管所地块)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枋湖路以南、枋湖南路以北、蔡坑路以西、永建顶尚以东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04万平方米。

  ●学校规模:建设48班规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总投资:1.5亿元。

  ●建设计划:2020年10月开工,2021年7月竣工。

  ●预期目标:建成后可新增学位2400个,将有效缓解枋湖片区义务教育学位压力。

  链 接

  湖里教育有“三好”

  湖里区教育大会上说,过去五年,虽然湖里教育面临挑战,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1.教育投入持续加大

  湖里区财政对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的投入从2016年的11.4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3.35亿元,达到年平均增长5.39%,高于区财政收入增幅;各类学校预算内生均经费投入位居全省先进行列。

  2.学位持续扩容

  “十三五”期间,湖里新建成9所公办校(园)、新增7536个学位;新开办12所优质普惠校(园)、新增6730个学位。

  3.教育质量持续提升

  突出的成绩包括:

  湖里区获评首批福建省“教育强区”荣誉。

  2019年度市对区教育工作绩效考评、教育项目招商考核等结果,湖里名列全市各区第一。

  湖里区中考成绩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其中,2019年全市前100名考生中湖里占23%,前15名中湖里占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