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成习惯

2020年01月19日 15: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翔安区舫山小学六年(2)班 李泽慧

  一天晚上,我正写着作业,写着写着,口渴了。

  我走下楼,听见厨房传来细微的咀嚼声,以为是老鼠在偷吃东西,便小心翼翼地走了过去,把头悄悄探进厨房,却看见惊人的一幕。

  在厨房里吃东西的不是老鼠,而是奶奶。只见她穿着单薄的睡衣,左手拿饭碗,右手拿筷子,也不知在吃什么。

  为了看清奶奶在吃什么,我把身体向厨房里倾斜了一点,终于看清了,碗里不是我们今晚吃剩的饭菜吗?我十分惊讶。

  为什么奶奶要吃我们的剩饭呢,她不是已经吃过了吗?

  我悄悄地上楼,走进爸爸妈妈的卧室,问他们:“为什么奶奶在吃剩饭呢?”妈妈笑着对爸爸说:“你看你妈,总是这个样子。医生都说了,吃隔夜的食物,对身体不好。再说,你妈早吃饱了,还逼自己吃,这对身体也没什么好处啊!”

  依旧躺在床上看手机的爸爸对妈妈说:“你也别瞎操心了,我妈她早就习惯了。”

  我十分奇怪,问爸爸:“什么叫‘习惯了’啊?”

  这时,爸爸才坐起来,放下手中的手机,对我说起他自己的童年:小时候,每天早上,奶奶煮一个白煮蛋,分成两半,一半给他,另一半给叔叔。晚上奶奶煮了白菜和汤给他们兄弟俩吃,等爷爷回来后,又炒一道菜给爷爷吃,之后剩下什么,她就吃什么。

  我十分惊讶,又充满了疑问:爸爸说的是真的吗?

  第二天,我特地来套奶奶的话:“奶奶,听爸爸说,你以前煮鸡蛋给他们吃,还时常变花样。”我的话被打断了,奶奶生气地说:“你爸乱说,以前煮个白煮蛋,只能分两半,一半给你爸,另一半给你叔叔。”

  听到这,我明白了,爸爸说的是真的。

  我又问奶奶:“可是我们家有钱了,还要这样吗?”奶奶笑着对我说:“现在的食物啊,你们吃剩就倒掉,都不考虑这样很浪费的!”

  我明白了,虽然我们现在过上了好日子,但也不可以忘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