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那群小螃蟹

2020年01月19日 15: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大同中学初一(3)班 黄格非

  一天,妈妈回家时,手上提着个盒子,里面装着些“迷你”小螃蟹。见我一脸吃惊,妈妈笑道:“你不是想养宠物吗,试试吧!”

  面对新来的小伙伴,我无比激动,每天一有空就跑去逗它们,有时轻摇盒子,看它们在里面“横行霸道”;有时拿一片海带举在它们上方,看它们急不可耐地上前争抢,两只小钳子在空中挥舞,甚是可爱。可这群小螃蟹并不长寿,一个月后,它们陆续死了,我查阅了资料,才知道养小螃蟹一定要用海水。

  第二次与小螃蟹结缘,是因为即将升上高中的表哥没时间照顾他养的一群小螃蟹,便将它们送给了我。这次我们有了经验,妈妈每隔四天就从海边带回一大瓶海水,我也一丝不苟地给它们换水。这群小螃蟹十分调皮,我可喜欢它们了,有时候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也要看它们嬉戏,内心就被“有趣”二字填饱了。它们一天天长大,家人都觉得它们一定能生出螃蟹宝宝。可有一次,我们全家出门旅行了五天,竟忘记了这群小螃蟹。可怜这些小家伙,饿了五天,最终全军覆没。对它们的死,家人都很自责。

  后来又有一次,我们全家出去烧烤,在海边偶然发现一群小螃蟹,决定把它们带回家养。经历之前两次失败后,这次大家都准备得很充分,不仅买了个漂亮的玻璃缸,还在海边摘了很多小螃蟹吃的苔藓,捡了许多鹅卵石来铺垫,将它们的生活环境完美地复刻在玻璃缸中。相比之前养过的小螃蟹,这批小螃蟹并不活泼,却有几分绅士风度。每当投食给它们时,它们并不一拥而上争抢,而是慢条斯理地各自上前切下一小块,走到一旁的鹅卵石上慢慢享用。那体态,像极了正在享用牛排的欧洲食客。

  一天,我照常投喂时,突然发现缸里多出几只很小的螃蟹,它们的身体如同晶莹剔透的水晶。是螃蟹们的宝宝!全家人都高兴坏了,毕竟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然而不幸的是,一日,看着这些螃蟹宝宝,我突发奇想:要是喂它们点肉,它们会长得更快吧!于是,我切了些肉末放入玻璃缸中。第二天,我满怀期待前去察看时,却惊恐地发现螃蟹宝宝竟然都死了!原来螃蟹是不能吃肉的,成年螃蟹懂得分辨,可刚出生的小螃蟹怎么懂?每当想起这些螃蟹宝宝是因我而死的,我的心便仿佛被利刃刺穿了一般。我想补救,可惜再也没有机会了。

  从此,我家再也没养过小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