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妈妈

2020年03月13日 14:4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科技中学初二(4)班 李 治

  像多数女生一样,见到虫子,她会惊叫;拎重物时,她会向旁人求助。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十足的“弱女子”。然而今年春节,我对她的印象彻底颠覆了。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大家退守家中,自我隔离、自我保护,每天在恐慌中关注疫情的发展。可是,作为社区工作者的妈妈,在大年初二那天便毅然离家“出征”!

  那天,她接到单位的电话,通知全体人员到岗上班。她一边收拾行装,一边平静地对我说:“小治,妈妈要去参加社区防控了。”我知道这时候出去有多危险,脱口而出:“妈妈,太危险了,不要去!”可她只是淡淡地说:“孩子,我也是凡人,说完全不怕是假的,但这份工作必须有人来做。”我知道自己留不住妈妈,也帮不了她,只好对她说,“妈妈,请照顾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回来!”妈妈拍拍我的手,说:“我有病毒拦截器、口罩和雨衣,‘百毒不侵’,还有不少人和我一起战斗!”我忽然明白,原来柔弱的妈妈身上,蕴含着一股强大的力量!

  接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妈妈早出晚归,我难得见到妈妈一面。这个非常时期,妈妈真是忙坏了。政府公告一道接一道,社区居民什么事都找他们,妈妈比以往更加辛苦!她每天要处理大量数据,到小区门口为居民测体温,挨家挨户分发疫情宣传手册,到居民家中取证,值夜班……有次,在比对数据时,网格员向她反映,有位来自疫区的流动人员未如实上报出发地及出发时间,她当机立断,说:“我们现在必须立刻上门找她核对信息。”相信谁都不愿意跟来自疫区的人接触,可妈妈为了排除社区隐患,毅然挺身而出。

  以前,我一直不能理解妈妈的工作,认为居委会不过是一群大妈在那聊家长里短,这次防疫事件刷新了我对社区工作者的认识。我对妈妈充满了敬意,外柔内刚的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社区工作者的“硬核”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