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一品牌”让教育各具特色

2020年03月17日 12: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连一品牌”让教育各具特色

3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修理保障连“强军路上我先行”故事会如期举办,10余名官兵结合正在进行的飞行训练任务,登台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该连指导员林遵说,旅里鼓励基层自主开展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他们结合任务实际,打造出具有连队特色的“强军路上我先行”故事会,有效激发练兵动力。

该旅党委在实践中感到,以往开展教育,机关习惯把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基层只能照本宣科,无法调动官兵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难以让教育入脑入心。为此,该旅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通过实践总结梳理出“一连一品牌”特色教育方法:在完成旅每月统筹安排的2至3课“规定动作”外,由基层连队安排“自选动作”,结合近期任务和官兵思想特点,通过开放式教育、互动式交流、情景式教学,把官兵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教育元素引入课堂。

“一连一品牌”激活教育“一池春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旅每个连队都打造出一个特色品牌教育栏目,并取得良好效果:直升机一连积极开展“讲党史军史故事,看百部红色影片”特色教育活动,连队先后完成处置不明空情、战备演习等10余项演训活动;机务二连创新开展以“微课堂、微广播、微分享、微感言、微视频”为主的“五微载体”特色教育,官兵参与教育积极性明显提升。

“教育需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说到旅队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该旅机务一连指导员林鸿飞深有体悟,他们通过打造“士兵讲堂”教育品牌,鼓励战士用兵言兵语登台讲课,官兵们喜欢听、感受深、收获大。两年来,连队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30多人立功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