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神器”亮相海沧街头 市民: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2022-09-21 21:5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最近,走在海沧街上的市民会发现,路上多了一些新颖的市政设施——会发光的交通警示柱、会“报信”的防汛定位杆,这些“神器”的应用,守护着市民的出行安全。

  交通警示柱会发光

  警示柱通过激光探测行人是否过马路

  不断闪着红蓝灯光的柱子,提醒着过往行人并喊话:“请注意来往车辆,快速通过”……近日,这样的“过街神器”,在海沧4个过街路口(国道324钢宇站、过坂村口、凤山村口、大庵站)首次亮相,为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人安全过马路保驾护航。

  这个“过街神器”可不简单,可以通过激光探测是否有行人即将通过人行横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警示柱探测到行人时,会发出语音提醒行人快速通过,同时其顶部“黄闪”警示灯光会立即转变为“红蓝爆闪”或“红白爆闪”状态,告知机动车驾驶员,路口处正有行人过街,需要减速慢行,保障市民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防汛定位杆会“报信”

  市政人员安装防汛定位杆

  近期,海沧城区主干道多处还出现了许多红白相间、夜间能反光的“杠杆”——防汛定位杆。细小的身板,却大有用处,它们会“报信”,在关键时刻,通过它们一眼就能找到雨水篦的位置。

  为了保障汛期道路交通通行安全,2755根雨水篦定位杆被安装在海沧区39条道路的低洼、易涝路段,确保抢险人员能快速、精准找到雨水篦位置,从而及时排除道路积涝险情。

  同时,海沧区还设置了针对雨水篦、井盖开启后现场安全防护的专用警示、防护牌,以保证排涝抢险作业过程抢险人员和过往市民、车辆安全。

  “这些交通‘神器’的应用,实用性确实很强,比较新颖,容易让人接受,我们出行安全也更有保障。”市民黄小姐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