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艺术双创论坛直播活动在厦门举办 专家学者共探传统漆艺创新发展之路
2022-09-26 21:12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陈心晖)日前,一场漆艺术双创论坛直播活动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举办。福建各大院校教授、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传统漆艺的教育传承和创新发展路径。

  此次论坛邀请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绘画系原主任、教授吴嘉诠,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佘国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金程斌,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孙宏图老师等现场参与直播。另外,还邀请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漆艺系主任、副教授苏国伟进行视频连线。

  “在传统漆艺的发展进行中,不同的时代对漆材质的应用传播都有不同的特点。”佘国华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漆艺工作者应当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如短视频、直播等,用生动活泼的呈现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漆艺术,喜欢漆艺术。

  “现代漆艺根植于传统工艺,一方面承袭了传统漆工艺的制作技法,另一方面又与当代艺术表现手段融合,将绘画与工艺、设计与制作相结合。” 吴嘉诠认为,在新的时代语境下,传统大漆应与当代艺术观念发生碰撞,绽放出新光彩。

  金程斌则谈到了中国的漆艺教育的发展。他认为当代中国的漆艺教育,应在坚持传统漆艺教学课程的同时,保持适度的灵活新,建立“漆立体课程”,结合当代设计理念,开发与大漆相关的文创产品,构建起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学教育体系。

  孙宏图提到,传统漆艺应该更好的“跨界”创新发展。“在理想状态下,艺术家的漆艺应与工业化的漆艺实现差异化发展,以构筑更健全的工艺美术市场生态,通过市场消费力的推动,来实现漆艺创新,使其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也让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给漆艺带来无限可能。”

  此次直播活动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吸引了大批观众和漆艺“粉丝”关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影视动画学院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通过观看直播,她对漆艺的历史、发展和创新等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据悉,此次活动由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主办,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闽南文化与民间艺术传习基地承办。活动入选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第十一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活动项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