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铁路公安民警曾芝强当选2022“最美基层民警”
2022-09-27 14:2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马庆伟)9月2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举办2022“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其中包括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曾芝强。

厦门铁路公安民警曾芝强当选2022“最美基层民警”

  曾芝强,现任南昌铁路公安局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当过兵、扛过枪,种过地、扛过犁,干过保安,并破格录用成为全国铁路保安员入警第一人。他用40年的不懈奋斗,书写了一个“从保安员成长为公安英模”的传奇人生故事。

  当保安员10年间,他协助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380多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7人。2000年,被评为全国首届“十佳保安员”。2004年,被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

  从警18年,他查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10人、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他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人民铁道卫士”“福建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以及火车头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

由于多次查获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和危险物品,曾芝强获得“鹭岛神眼”的美誉。

  1993年,退伍后的曾芝强来到厦门车站派出所当保安员,一干就是10年。10年间,曾芝强协助派出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0多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7人。2000年,他被评为全国首届“十佳保安员”。福建省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又被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成为全国铁路保安员入警第一人。

在列车上创建“曾芝强服务岗”,用心用情为旅客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穿上警服的曾芝强工作更加努力,在实战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从警18年,他累计查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网上在人员310名,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人。2013年,曾芝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人民铁道卫士”。

  2021年9月,曾芝强积极响应警务改革要求,奉调厦门公安处乘警支队,担任高铁列车值乘工作。面对新的岗位,他主动适应、努力工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列车上创建“曾芝强服务岗”,用心用情为旅客答疑解惑、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他为旅客群众找回行李物品400余件,价值59万元,调解旅客纠纷100余起。“曾芝强服务岗”在厦门至北京、上海、重庆、长沙的16趟长途列车普及推广,乘警们化解矛盾、服务旅客、安全宣传等的事迹被津津乐道。

曾芝强是全国铁路公安系统唯一一名当选的民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