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陪伴式”就诊 《厦门人的一天》29日将走近陪诊师
2022-09-29 06:4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连芊)“一个人去医院看病是几级孤独?”网络上曾有一则关于“孤独分级”的热帖,而“一个人看病、做手术”则“荣登”孤独十级的榜首。在人口老龄化、“独居青年”人数增多的社会背景下,“陪诊师”应运而生,淇淇就是其中之一。

  淇淇是一位“90后”陪诊师,今年1月开始从事陪诊工作。此前,因为家人的身体缘故,她经常在医院奔波,疲惫的她渴望有人能帮帮自己,同时,她也看到许多老人因不会操作设备而茫然无措,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能够得到帮助,她萌生了成为一名陪诊师的想法。而后,她向在上海从事陪诊多年的前辈讨教学习,在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后,正式上岗。

  据了解,陪诊师的陪诊服务项目包括代取送病历、代拿药、打印报告、陪人看病、跨城市代问诊等,服务范围辐射厦门各大医院。所服务的人群,主要是儿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腿脚不方便的病人、从外地来厦门求医的病患,也有单纯不愿意孤独一个人在医院看病,或是为了节约时间追求效率的年轻人。

  虽然陪诊师对学历、从业资质等并无过多限制,准入门槛较低,但它并不是“零门槛”,而是十分考验一个人的细心、爱心、同理心。陪诊师在提供陪诊服务时,要尽可能体贴病人,并给予适时的开导,尽心尽力去扮演好临时家属的角色。

  如何为患者提供陪诊服务?陪诊服务有哪些注意事项?29日,《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陪诊师淇淇,看她如何帮助患者实现高效就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