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首届海洋主题青年科普演说大赛圆满落幕
2022-11-26 20:3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文/图 本网记者 连芊)11月26日,在2022厦门国际海洋周及厦门大学70.8海洋媒体实验室(70.8 Media Lab)成立三周年之际,厦门市首届海洋主题青年科普演说大赛——“70.8海洋青年说”决赛在厦门第一中学举行。

  本届大赛面向全厦28岁及以下在校学生开放报名通道,并开设少年组与青年组,大赛通过主题演说竞赛的方式进行。经过前期的角逐、选拔、培训,共有12位优秀选手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围绕着海洋科学知识、个人海洋故事等内容,逐一进行6分钟海洋主题演说。他们动人的演说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评委与台下近400名观众,比赛现场欢声雷动,笑声、掌声、赞叹声不断,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青年组的选手张海辰、张思鹏、杨晨昱,少年组的选手林伟晗、叶林鑫、蔡林慜分别获得本届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为了创造公众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加公众对海洋的了解,激发学子探索科学的好奇心,决赛现场还特邀厦门大学教授商少凌开设了一堂科学公开课。她以“问海观澜真自在,习光戏水好逍遥”为主题,围绕着卫星遥感给人类认知海洋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介绍卫星遥感的分支之一水色遥感的科学内涵及其意义。

 

现场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与厦门第一中学合作签约仪式也在当天举行。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在未来进一步推动两校持续创新合作办学方式,接力培养高质量人才。

  据悉,本届大赛得到厦门市海洋发展局、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指导,由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70.8 海洋媒体实验室及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联合主办。大赛以青年之名,立时代之潮头,生动刻画了心中有海,眼里有光的 “厦门海洋青年”群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