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花世界”辛勤耕耘 《厦门人的一天》12月1日将走近市花培育带头人
2022-11-30 21:3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连芊)“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漫步在厦门街头,一丛丛三角梅绵延绽放、相拥成簇,勾勒出一幅浓墨重彩的美丽画卷。作为厦门市花,三角梅受到不少市民游客的喜爱。其中,有这样一位“铁杆粉丝”,他不仅钟情于三角梅,更是用20余年的光阴从事三角梅培育与推广工作,他就是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三角梅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国家三角梅种质资源库负责人周群。

  周群,70后,江西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周群对林业与土地有着浓厚的感情。1999年,周群大学毕业后入职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从事园林植物的引种、驯化生产与研究推广工作。

  工作以来,周群一直扎根于园林植物引种驯化栽培一线,他深谙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绿化乔木、灌木及草本花卉等植物的生产培育技术。但在众多植物中,他最爱三角梅。“三角梅不仅美丽,而且生命力十分顽强,它是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象征。”周群说。因心中有爱,他在三角梅的研究推广上一直辛勤耕耘。

  平时,周群会认真观察三角梅的物候习性:什么时候抽新梢,什么时候开花,三角梅的播种、扦插、嫁接、换盆、施肥、浇水、喷药等细节,他都十分了解。不仅如此,他还仔细记载三角梅的繁育成活率、水肥及药剂的施用合适剂量,给它们建立“成长档案”。

  为做好三角梅种质资源工作,周群还打造了国内首个“三角梅品种活体基因库”,带领团队把一个100余亩的荒山改造成美丽的三角梅品种园,充分表现了各品种的自然天性,也为三角梅科研工作和更多品种三角梅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的种质资源基础。

  12月1日,《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市花培育带头人——周群,看他如何进行三角梅培育,用美丽花海扮靓城市,如何不断研发新品种,填补行业空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