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启动 厦门交警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2023-01-10 09:4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1月7日是全国春运启动日,记者来到海沧青礁春运服务站,了解我市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据了解,春运前,厦门交警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文旅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及客运场站开展大宣传、大检查;组织人员协助或指导客运企业对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及驾驶人开展排查;联合道路经营管理部门集中开展一次路面隐患大排查,通过系列行动,清查风险隐患,打造平安春运。

  据介绍,厦门交警如期启动交警执法站,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加强预警车辆查控的同时,加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周边地区的巡防工作。春节假期,禁止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农村、城市、公路“三个战场”,厦门交警将严管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重点排查普通公路和国省道的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在春运启动日、春节与元宵节、每周末,开展全省统一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特别是夜间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查处。

  厦门交警还将发挥交警部门“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作用,依托大数据资源,借助110警情等情报信息,针对重点敏感交通警情、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重点违法预警全面预判分析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研究制定有效可行措施,推动春运期间指挥调度和情报研判一体化运作,通过精准研判分析,高效开展疏堵。

  此外,厦门交警还提前公布辖区道路交通形势预判和分流绕行方案,公布危险路段和易堵点段,围绕春运启动日、节前自驾出行高峰、节日出行和节后返程等重点时段,高频次开展“长时、短时、实时”交通提示诱导,通过交警双微、地图导航、交通广播等平台开展点对点精准提示,持续加强恶劣天气预警和安全出行提示。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熊飞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春运期间,厦门交警将继续秉承“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的理念,针对今年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加强路面交通秩序保障,加大严重违法查处力度,精准管控交通要点节点,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力护航百姓春运出行平安畅通。同时,他还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重视安全,遵守法规,文明出行,拒绝酒驾、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让春运回家路更有序、更安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