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守护者”为净空保驾护航 《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净空管理员
2023-01-24 21:5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 沈伟彬)一架飞机的安全起飞和落地,离不开净空保障。春运期间,为确保净空空域安全,让旅客开心出行、平安到家,来自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的净空管理员李捍阳,牢抓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的净空管理工作,致力维持安全、适航的净空环境,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李捍阳,90后,福建漳州人,大学本科土木工程专业,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厦门从事民航工作,至今已经7年。

  净空管理对于飞行安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检查机场周边是否存在超高建筑物、超高施工机械、施放气球、无人机、风筝及燃放烟花爆竹等影响航空安全的行为,并及时加以沟通、协调,将风险降至最低,营造安全的适航环境,是李捍阳的工作。

  “我刚入职时,与机场周围居民和商户沟通禁止施放无人机、系留气球、开展射灯活动、以及和工地协调施工机械作业高度都是较为棘手的问题。”李捍阳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和机场周边的相关人员建立良好的联系,现在有更多人加入科普宣传净空保护知识的行列中。

  当周边工程施工与航空器飞行冲突时,李捍阳也会依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地平衡两者管理。

  李捍阳介绍,全站仪、RTK是测量建筑物、施工机械等障碍物海拔高度的仪器,用于核查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建筑物、施工机械是否超高。离机场再远的地方都可能存在影响航空安全的隐患。为此,李捍阳在“日巡查、周巡查、月巡查”的基础上进行补盲,动态核查各个安全隐患,扛着测量仪器,走遍厦门各个角落。

  目前,除了一线巡查工作,李捍阳还负责公司安全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宣传净空保护知识,以更好地执行净空保障任务。

  1月25日,《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李捍阳,看看这位“净空守护者”如何清理升空障碍物和地面超高障碍物,构筑干净、安全的机场净空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