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厦门:过文化新年成新时尚
2023-01-25 18:54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张静莹 )春节期间,厦门各大景区景点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公共文化场所更是人潮如织,人气爆棚,“新年新福运,过文化新年”成为一种新时尚。

  1月25日中午12时,在厦门市博物馆一楼大厅,记者看到民众在观赏展览、选购文创产品。

  

  民众在选购文创产品,过文化新年。

  据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来博物馆逛展的客流量相较平日有较大增长,且保持稳定势头。此间正在展出的“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三星堆文物展带动参观人潮,此外,馆里的大型陈列展《厦门历史陈列》也持续吸引市民游客。

  记者看到来自福州的陈女士和女儿带着“探索地图”在馆里打卡通关,寓教于乐,玩得不亦乐乎。完成“时光探险”的她们,还在厦博文创空间选购文创产品,把文化带回家。

  据了解,春节期间,厦门文旅局组织指导我市各大公共服务机构和文旅企业推出多种文旅融合的新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游客于假期中感受浓浓的文化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美术馆展出《吾绘吾乡——2023厦门市美术馆馆藏农民画作品展》,作品充满浓郁年味,饱含乡土及时代气息,备受民众喜爱。

  与此同时,我市各大书店,在春节期间举办“书香过大年 悦读领红包”系列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面对市民读者发放书香红包,使其在书香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我市各大剧场推出《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奥特曼系列舞台剧《父与子》、新春音乐会、新春话剧展演等文化产品,让市民游客“文化大过年”多了新选择。

  至于颇受游客钟爱的鼓浪屿,不仅自然风光独特,人文底蕴也很丰厚。春节期间,众多民众前往鼓浪屿逛大展、看表演、长知识。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宫里过大年”年味派对,福文化艺术作品展、新春生肖实物图片展等展览受到广泛欢迎,国乐雅集、民俗体验提升互动性和参与感,尤其受到小孩子的喜欢。正如家长所言,“小孩子要多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多了解中国历史,这样才会成长。”

  此外,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歌舞剧院、厦门市金莲阩高甲剧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市南乐团等五大市属国有文艺院团,从大年初五到正月十五,期间精彩新春演出不间断,进一步擦亮厦门“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城市底色。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