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一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3-03-18 19:5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欧阳桂莲)日前,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谢素原院士团队和袁友珠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温和压力条件下实现乙二醇合成”入选。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牵头组织,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为了满足下游聚酯工业的千万吨级需求,厦大化学化工学院、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谢素原院士团队与袁友珠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厦门福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将富勒烯C60作为“电子缓冲剂”用于改性铜-二氧化硅催化剂,研发了以C60电子缓冲来稳定亚铜的富勒烯-铜-二氧化硅催化剂,实现了富勒烯缓冲的铜催化草酸二甲酯在温和压力条件下的乙二醇合成。

  C60电子缓冲效应的提出,体现了富勒烯亦可作为功能独特的分子电荷助剂,极大地丰富了富勒烯在催化化学中的应用。同时,常压酯加氢的实现,使从煤或合成气出发合成乙二醇的技术路线变得更安全、更经济、更绿色,有利于降低对石油路线生产乙二醇技术的依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