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厦门清明节期间实行单双号祭扫 3月25日起将迎祭扫高峰
2023-03-24 16:4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连芊)清明节即将到来。2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集中祭扫开放时间为3月25日-4月9日。据预测,3月25日、26日,4月1-5日为祭祀高峰。为做好市民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我市实行“延长周期、错峰分流、短驳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延长祭扫服务保障周期

  全市各区殡仪服务站以及薛岭山墓陵园、中华永久墓园、龙寿山墓园、文圃山陵园、安乐陵园等九个重点祭扫场所以及村(居)骨灰室(塔、堂)及历史埋葬点从3月25日(星期六)起启动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并视情延长工作时间,增设服务窗口,加派工作人员,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清明祭扫服务保障。

  实行错峰分流

  各祭扫点实行单、双号错时错峰祭扫。

  安放格位、安葬墓位尾号为奇数号的在奇数日祭扫;尾号偶数号的在偶数日祭扫。若市民同时持有两本(含)以上的安放证或安葬证,且墓位号、格位号分别为单双号的,可任选一天前往祭扫。

  提供短驳服务

  清明节期间,市殡仪服务中心协调鹭城巴士开通从轮渡公交场站到中华永久墓园(天马山)扫墓临时公交专线服务。海沧区安排地铁马青路站免费直达公交专线到慈济东宫站,在停车场慈济东宫站搭乘免费接驳车至文圃山陵园;同安区在同集中路西侧轻工食品园站设置免费公交接驳点,开通轻工食品园站至安泽园站及安乐园(内山门)站清明祭扫临时接驳专线。免费直达公交专线运营时间、首末班时间和发车间隔请查看两区清明祭扫通告。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朋友要采取敬献鲜花、家庭追思、网上祭扫、植树绿化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文明祭扫。此外,今年“厦门云祭园”网上祭扫平台将继续提供免费网络祭扫服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