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两岸优秀原创歌曲成果 2023两岸优秀原创歌曲交流会在厦门举行
2023-03-26 10:0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3月24日,2023两岸优秀原创歌曲交流会暨厦门市原创音乐文化发展协会一周年活动在厦门闽南神韵先锋剧场举办。活动以展示两岸优秀原创歌曲成果,探讨区域文化视野下的原创音乐为主题,为两岸原创音乐架起交流平台,并通过对话形式解答原创音乐文化发展的“未来之问”。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以区域文化视野下的原创音乐为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叶细致表示,当下重视闽南语音乐的传承与保护,实际上是在保护音乐的民族性。在著名作曲家、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副会长章绍同看来,闽台音乐人应发挥地域文化特性,把两岸民众的真情实感融入到音乐作品中,从而建立起两岸民众的情感共鸣。

  此外,现场还进行项目签约,涉及两岸原创音乐与非遗文化、影视制作、音乐基地建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其中包括即将进行拍摄的电影《回家》,该影片以台湾老兵高秉涵为原型,讲述了其返回大陆寻亲的坎坷故事。

  据了解,为推动两岸原创歌曲发展,厦门市原创音乐文化发展协会通过在线征集,挖掘民间创作人才与优秀音乐作品,共收到70多首原创歌曲投稿,最终评选出《梧林》、《感动》、《厦门》等十首优秀音乐作品。其中,由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的歌曲《梧林》于活动现场正式发布,歌曲以“记住乡愁”为主题,颂扬了华侨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我们今天展示的这十首歌曲中,有好几首是属于两岸合作的原创歌曲。”厦门市原创音乐文化发展协会会长刘翠红介绍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