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差考评”、推优出新、科技应用 厦门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有妙招!
2023-03-31 09:3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3月29日,厦门市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考评工作的重点。

发布会现场。 张静莹 摄

  据介绍,2022年我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工作,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扎实做好“文明创建指标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融合考评”工作,完善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城市文明与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双提升。

  在扬尘防治问题中,创新开展“推差考评”以及“一次检查,结果共用”等措施,先由各区推荐辖区内日常扬尘防治管理较差的市管工地名单,再对这些工地开展专项考评和巡查,考评成绩计入各相关监管部门的综合考评成绩,有效解决了工地扬尘防治管理短板问题。

  在解决疑难案件问题中,建立“疑难问题分析室”,实地核查和线上沟通相结合,解决了湖滨中路垃圾堆积、马青路人行道地砖破损、盈翠西路窨井盖缺失等76个重难点问题。

  会上介绍,2022年,市执法局重视推优出新,加强对各区城市管理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的宣传,鼓励各区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提质增效。

  其中,思明区“温度”执法协助收回黄厝公交枢纽站地块,破解了十年难题;湖里区规范线缆入户办理流程,源头整治了空中缆线乱象;集美区设立“文明养犬示范小区”,推进养犬精细化管理;海沧区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同安区构建城中村治理新体系,推动城中村治理提质增效;翔安区开展流动市场整治,规范辖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

  过去一年,还通过农村考评促进了厦门高颜值宜居乡村建设。同安区三秀山村、军营村、堤内村,集美区黄地村,翔安区马塘村、锄山村等村成绩优秀。海沧区许厝村拆除鸡舍,从源头上改善圈养家禽及周边卫生的难题;拆除无功能建筑,规整空地,划线停车,有效改善了村居环境。

  市执法局副局长李明泉介绍,2023年度考评方案将突出服务民生,细化考评内容,融合增加文明创建指标,充分考虑文明创建的点位要求,进行项目个性量化设置。

  考评将注重提升实效,在内容上采取平台线上考评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方式上将探索建立城市综合管理指数。

  考评将强化公平公正,遵循《厦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操作规范》,通过推行各区参评和互评、完善考评系统、启用异议申诉制度,确保考评标准要求公开、考评操作公正和考评成绩公平。

  深化扩大“推差考评”模式的应用,尽可能覆盖其它城市管理要素;加大新技术应用,尝试将无人机应用到扬尘防治考评,深化视频自动识别技术在考评工作中的应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