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机遇 2023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在厦门举办
2023-04-01 11:56 来源:厦门网

大会现场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3月31日,2023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厦门)在集美举办。来自省内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学)会、互联网企业、数字经济企业、工业领域企业和通信运营企业等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互联网产业前沿发展新机遇。

  此次大会以“赋能新发展 数绘新福建”为主题,设有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投资人等代表建言献策。大会期间还通过数字经济体验展,资本投融资对接等活动,对接产业上下游,为企业与资本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林法祥作为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白学任、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桂良分别为大会致辞。

  现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以“数字化是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探索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概念逐渐与产业发生融合,各互联网企业应当积极参与产业数字化进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专家演讲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网络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许榕生以“互联网的新动态及其安全考虑”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表示,在我国抓住卫星互联网发展契机的当下,福建要及时开展卫星互联网安全的研究。而对于时下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方向,他认为需要为数据安全设立规则、为数据应用做好监测、为数据保护开发技术。

  集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施琪蓉也在会上作发言推介,详细介绍了集美区的独特优势、发展机遇、产业规划、营商环境等情况。

  当天下午举办了“5G/6G未来网络融合发展应用主题分论坛”、“数字平台经济主题分论坛”、“元宇宙及数字创意主题分论坛”、“网络数字安全与治理主题分论坛”、“‘一起益企’数字赋能主题分论坛”等5场主题分论坛,来自中国电信、华为、黑镜科技等业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共同围绕5G/6G建设应用、未来网络、网络数字安全等行业热点展开交流探讨,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大会还举办数字经济产业投融资对接会,邀请6位数字经济创业者项目路演,并特邀知名投资机构,搭建创业者与资本的投融资对接平台,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创业者获得资本投资助力。

  据悉,此次大会在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由福建省互联网协会主办,观澜财经承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