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火热开赛 嗨翻鹭岛
2023-04-01 22:24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4月1日,以“数字让生活更智慧、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五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在厦大翔安校区火热开赛,现场人声鼎沸,中小学创客们针对数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各种奇思妙想、创新思维互相碰撞,科技性和实用性兼具的作品轮番上阵,尽显数字科技之美。

智造创客现场。本网记者沈伟彬摄

  本届大赛设有11个项目,分别是智造创客、机器人创客、3D+创客、动漫创客、编程创客、实验连环创客、物联网创客、无人机创客、算法创客、智力挑战赛、科学说创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增强青少年综合素质。

  新增科学说创赛 各项比赛精彩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说创赛是本次创客大赛的新增项目之一,分为科普我来说、科学秀两项。既要求参赛者要会“讲科学”,更要会“做科学”,即亲身参与到科学制作活动中,再对产出作品进行讲解。

小创客们在表演科学秀“月球的运转”。本网记者 沈伟彬 摄

  科普我来说比赛现场,小创客一边播放精心准备的ppt,一边声情并茂地脱稿讲解“神奇的大气压”知识,ppt切换和语气的抑扬顿挫之间,其中的“瓶子吞鸡蛋”实验以及原理解说也变得有趣起来。此外,小创客们还带来石油知识、水循环知识等演讲。

  科学秀比赛现场,只见两位小创客一人扮演地球,一人举起月球模型,你一言我一语,以精准的肢体动作表演月球的运转,演绎出了精彩的情景剧。表演完毕,还有评委提问,小创客回答问题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同时密切联系作品,对答如流。

无人机比赛现场。本网记者沈伟彬摄

  测量现场飞行距离、在电脑完成编程后,飞机模型顺利从或横或竖摆放、高度不一的圆环中心穿过。这个场景是无人机创客比赛现场。接着是数架无人机在半空中不断变换队形,十分炫酷。

  动漫创客比赛现场,小创客们展示自己应用语音识别与合成、动作捕捉等技术制作而成的动画,画面里顾客与厨师进行对话并点菜,生活气息满满。由此,可见小创客们激发了创意,提升了写作能力和人工智能使用能力。

物联网创客作品制作。本网记者 沈伟彬摄

  物联网创客中,小创客们制作多功能的物联网门铃,可实现远程开关锁功能,吸引特教师生和家长们围观。此外,还有小创客制作物联网温度传感器,并现场演示如何以此来测量盛放冰块的咖啡杯中气体温度的变化情况。

  编程创客——C++项目赛场上,小创客们紧盯电脑屏幕上的试题,有条不紊地完成答题,遇到有一定难度的编程题目时紧缩眉头,看到有把握的题才稍微放松。

  作品创意足 尽显数字科技之美

  防盗门、温湿度大棚、智能移动风扇、“宝宝伴侣”,这些手工创造都出自小创客们之巧手,也是智造创客——手工创造环节的得意之作。小创客们通过使用环保材料,根据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制作出一个个富有创新的智能产品,做到数字科技造福生活。

智能小车制作。本网记者 沈伟彬 摄

  智造创客——智能小车竞速项目,小创客们在电脑上设置好程序,用圆规在纸板上画出圆形再加以裁剪得到车轮,各种装饰物佐之,再加入电线、电池、传感器,一辆智能小车就做成了。之后它可以完成特定功能以及在赛道上进行竞速比赛。

  喜迎参观团 与赛人员点赞创客大赛

  随着中小学创客大赛赛事影响力的提升,本次大赛吸引了厦门本地和周边的相关学校和单位前来交流参观。

  今天现场就喜迎两组参观团——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和晋江科协,他们都对本次大赛给出一致好评。晋江科协代表表示从这次大赛中学到了很多,为本次大赛点赞。

评委打分。本网记者沈伟彬摄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教老师周曰华也表示本次参观令她受益匪浅,“这次大赛对开阔学生视野、拓展学生以后的就业方式有很大的帮助,也激发了孩子们对创客项目的兴趣,使孩子们立下参加创客大赛的目标,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参与其中。同时,也推动了我校之后相关创客活动的开展。”她说。

  智能小车项目的评委卢月红评价智造创客比赛现场氛围很好,“题目很有创意,能帮助孩子们提升编程能力和动手能力,认识更多基本零件,为未来培养工匠精神打下基础”。

手工制作。本网记者 沈伟彬摄

  厦门群惠小学的李老师说,本次比赛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和计算机思维,还有利于把智能小车的原理拓展应用到智能家居等方面,实现智能制造。

  下午的答辩环节,小创客们沉着冷静、思路清晰,将自己原创作品的概念和意义娓娓道来,简洁明了。到了评委老师提问环节,小创客们也从容作答。

  经过一天的紧张比拼,小创客们充分领略到数字科技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鹭岛学子的创新精神。4月2日,在厦大翔安校区还将继续举行算法创客、3D+创客、编程创客、实验连环创客、机器人创客等比赛,公布最终排名并举行颁奖仪式,敬请期待!

  本届大赛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科技局、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厦门市教育学会、厦门网、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承办,福建罗博智能、厦门瑞莱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优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童程童美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物教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梵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世纪海航(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厦门小伙伴创客教育有限公司、智力方(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同时,此次创客大赛总决赛,还得到了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场馆、设备、网络、餐饮、交通、安保、后勤保障、医疗等方面尽显人文关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