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6月3日至4日在集美龙舟池举办
2023-05-24 19:4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马庆伟 沈伟彬)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下简称“龙舟文化节活动”)将于6月3日-4日在集美龙舟池举办。记者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深入挖掘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内涵,聚焦传统文化焕新、品牌文旅体验打造以及两岸青年融合,在传承创新中进一步提升集美龙舟文化节品牌力量。

  据介绍,龙舟文化节共设有12项活动,主要包括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以及系列文化活动。

  赛事将于6月3日举行200米、500米直道赛,6月4日上午将举行“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共设4个组别: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社会女子组、青少年女子组,参赛队伍共48支,其中台湾19支(含大陆台胞2支),大陆29支,共有约500名台胞人员参与赛事。

  6月4日下午,赛事将举行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今年共12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台湾地区队伍有2支。“龙舟拔河”是在陆上拔河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项水上竞赛项目,对划手的爆发力、耐力及协作性都有着很高的要求,激烈对抗过程极具观赏性。

  除了激动人心的龙舟比赛以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在活动期间持续登场。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时值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之际,龙舟文化节活动将融合龙舟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爱国情怀。在龙舟赛事竞技之外,通过文化节互动,举办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文化活动,邀请两岸青年才俊“以文会友”,进一步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让学村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

  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由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由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