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管执法部门开展高、中考限噪工作 为考生留一份安静
2023-05-25 17:5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5月25日,厦门城管执法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高、中考期间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 张静莹摄

  会上介绍,今年高、中考期间的禁噪控噪工作,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两条规定的落实。一是每日12:00至14:30、22:00至次日6:00,禁止在居住区、文教区以及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进行任何产生噪声、振动超标的活动。二是高考考试期间和中考考试期间,各考点周围300米范围内餐饮娱乐和建筑施工噪声源将受到严格控制,不得超标排放。

  据了解,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已着手部署和开展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工作,从2023年5月23日起至6月26日,为期一个月。其中5月23日至6月9日(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9日)、6月10日至26日(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6日)为重点整治时间段。

  整治内容以居民区、学校周边住宅装修、餐饮娱乐设施设备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为重点,考点周边建筑工地为重中之重。

  5月23日起至中考结束,城管执法部门会严肃查处建设工地在禁止时段禁止区域噪声、振动超标造成噪声扰民等违法行为,对“顶风违规、屡劝不改”的,从严从重查处,实施顶格处罚。

  高、中考考试期间,各区对辖区每个考点会安排至少两名执法队员,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保证考场周围300米内敏感区域不发生噪声污染行为。

  据介绍,5月20日以来,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328人次,巡查路段79条,检查车辆132辆、工地232个,查实涉嫌施工噪声非法排放违法行为的施工项目17家。

  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工地均未采用大型机械施工,居民装修高噪声扰民现象较少,现场噪声监测值均在法定排放标准内。

  城管执法部门提醒,市民如遇到工地噪声扰民、住宅装修和餐饮娱乐设施设备噪声污染、工地未落实有效防尘措施和进出车辆污染路面、其他需要协调处置的问题等四种情形,可通过市执法局官方网站、“厦门城管”微信公众号“拍一拍”功能,或拨打12345政务热线进行咨询或投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