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一泡10克的茶住5000cm3“别墅”
2023-05-26 20:4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李惠子)市面上动辄几万的茶叶,是茶真的物有所值,还是过度包装在推波助澜呢?近日,厦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依法对十余家茶叶经营主体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部分商家售卖的茶叶在包装上不符合相关规定,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在一家茶叶店,执法人员发现标价一斤59000元的肉桂被包装成每小包10克、每盒两小包进行售卖,售价两千余元。经检测,该产品空隙率超过95%,不符合GB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之规定,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改正,立即下架该款产品。

  在其他茶叶店,也查出了一款金骏眉红茶及一款武夷岩茶同样存在上述违法行为。有款高价位的茶叶,甚至在5000cm3的礼盒里仅仅放置一包10克的茶。执法人员同时还发现,抽查的十几款茶叶产品,均不符合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新规,该新规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执法人员对商家进行了新强制性标准的宣贯,要求商家对照新的标准开展自查自纠。

  市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过度包装令消费者承担不必要的包装成本,部分过度包装存在欺骗性,误导消费行为,一定程度上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购买简约包装茶叶,让茶叶脱下“华服”,共同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多元共治格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