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厦门行】采访团深入走访多个重点项目和企业
2023-05-26 20:51 来源:厦门网

采访团记者深入一线采访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5月25日,“央媒话厦门·‘一带一路’厦门行”采访团继续出发,来到厦门远海全自动化码头、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海丝中央法务区、象屿集团,切身感受厦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生动实践。

  走进厦门远海全自动化码头,采访团看到,场区内自动化岸桥、无人驾驶的自动导航运载车有序作业,无人作业场景高效运转。厦门远海码头是全球首个5G智慧码头,也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全智能、零排放、安全、环保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采访团见证了码头作业的“魔鬼速度”。

  当天上午,采访团还深入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国际物流大厦中欧班列拆拼箱中心、前场物流园,实地了解中欧班列的由来、发行、对海沧的辐射作用带动能力。据介绍,七年来,厦门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出了规模和特色,实现了“海丝”“陆丝”的无缝连接。

  当天下午,来到海丝中央法务区,采访团参观了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厦门涉外海事法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务科技展馆,深入了解这一法律服务高地前沿的法务成果。据市海丝法务办专职副主任林应钦介绍,当前,海丝中央法务区初步构建了国际商事海事诉讼、仲裁、调解平台,补齐厦门涉外法律服务的短板,搭建了国际法务运营平台,得到了经营主体充分认可。

  采访团还走进象屿集团,与企业面对面交谈,了解“象屿印尼25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项目”在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的相关情况。据悉,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截至2022年12月,项目已累计生产不锈钢超320万吨,为印尼当地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1.6万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