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鹭岛诗会”活动启动 今年有这些创新
2023-05-28 18:4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第四届“鹭岛诗会”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啦!5月28日,2023年第四届鹭岛诗会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简称“鹭岛诗会”)新闻通气会在筼筜书院召开,会上介绍了活动的相关情况、特色以及亮点。

  第四届“鹭岛诗会”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文联指导,厦门市书院协会主办,是我市社会重点公益文化品牌活动。“鹭岛诗会”项目自2020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被评为“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重大文化活动类支持项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届鹭岛诗会继续推动以“强国复兴”为主题的“中华古典诗词创作作品征集”和“青少年诗词书法作品征集”巡展配套系列活动。中华诗词青少年书法作品展、古典诗词创作作品征集展今年将继续举办并扩大活动规模。

  除了诗词诵读外,更有诗词与书法、诗词与中华武术、诗词与闽南文化等多形态的融合。其中,新增“武魂诗韵”线上短视频展示,参赛选手可结合武术表演对诗词进行表达,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精气神。新增方言闽南语诗词诵读展演活动,让闽南方言通过诗词吟诵得到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将首次组织更接地气的“鹭岛诗会”进社区系列配套活动,推进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组诗词诵读,不断扩大诗会活动的内涵和外延。

  截止目前,我市筼筜书院、仙岳书院等7家社会书院,厦门市大同中学、厦门市海沧区育才小学等10所中小学和厦门市广电集团文广传媒公司,共同承担了分布在全市6个行政区的16个分赛区选拔比赛活动。

  本届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先组织开展各分区选拔赛后进入市级竞赛,选拔赛晋级的优秀选手统一参加市级赛。分区选拔赛的主要内容包括:传统中华经典诗词背诵和朗诵;诗词及相关知识问答(含填字接龙);诗词内容才艺表演等。市级初赛和总决赛加入飞花令项目。

  据第四届“鹭岛诗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方钧泽介绍,分区选拔赛重在鼓励青少年参与,重在培育青少年对传承学习中华传统诗词的喜爱,市级竞赛要在考察选手诗词储备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考察对诗词的掌握和理解运用水平。

  方钧泽表示,本届鹭岛诗会更关注我市乡村学校的青少年参与,希望让更多乡村地区的青少年能通过参加“鹭岛诗会”平台活动喜爱中华古典诗词,让更多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丰富底蕴,提升青少年的语言表达水平和审美情感。

  据透露,本届活动的时间跨度是2023年6月至10月,最后的总决赛暨颁奖仪式文艺晚会将是本届诗会的重头戏,将在广电集团1000平演播大厅举行,届时将呈现一场以诗词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盛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