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厦门市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全市612名技能精英“华山论剑”
2023-05-30 17:1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马庆伟)客厅、厨房、卫生间、儿童房……一个个“智能的家”被搬进比赛现场,选手们要在控制成本、适合实际使用的前提下,合理选择智能化设备,然后进行布局设计,角逐谁是最优秀的“物联网安装调试员”。5月27日,第二届厦门市职业技能竞赛正式拉开帷幕。赛项紧密贴合行业企业用工实际,全市612名技能精英,将展开一场技能领域的“华山论剑”。

  据了解,本届竞赛由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中华职教社主办,由厦门技师学院等9家单位承办。本次竞赛采取“集中+分散”的办赛模式,设置厦门技师学院主赛场和8个分赛场,这是厦门市第二次举办的规格较高、赛项较多、参赛规模较大、技能水平较高的全市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

  聚焦厦门市“4+4+6”现代产业需求,竞赛共设置15个项目,围绕信息与通信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社会及个人服务等三大领域,设置了包括汽车维修工(新能源)、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区块链应用、大数据工程技术、美发、茶艺、育婴等比赛项目。市级一类赛12个,市级二类赛3个。其中,由厦门技师学院承办的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项目是首次纳入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也是厦门市乃至福建省首次由技工院校承办该赛项。

  据统计,本次竞赛参赛选手95%以上来自企业职工,与往届不同,本次竞赛是为了对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赛项设置上以国赛精选赛为主,参赛人员需要有1年以上工作经历,同时也是鼓励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技术工人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

  厦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6家。福建省3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均在厦门。全市高技能人才超20万,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5.87%,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30.86%。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