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安全生产月开启 将开展400项活动
2023-06-01 10:0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连芊)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5月31日,市应急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我市将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据了解,各区和成员单位拟开展的活动约400项,主要有各类培训、演练、线下宣传、线上宣传等。5月15日,我市已组织了防震减灾综合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局还将牵头组织各救援队进社区进学校开展20场应急培训。

  为拓宽宣传覆盖面,“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两期答题活动。第一期,6月1日至7日,开展“安全厦门”答题活动;第二期,6月20日至24日,开展“应急科普”答题活动,激发市民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此外,我市将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市安委办将采取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品、组织安全体验、装备展示、播放公益宣传片、网络直播讲安全等形式,组织有关成员单位集中设展宣传,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面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普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我市以市安委会名义印发了《厦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厦安字〔2023〕7号)。与以往相比,这次专项行动突出“重大隐患”开展排查整治,聚焦危险化学品、工贸、道路运输、水上运输、消防、建筑施工、燃气、自建房、渔业船舶、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突出“关键少数”狠抓全员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将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调查处置工作机制等相结合,紧紧围绕主题,同步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市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