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厦门城市设计周活动将于6月5日在厦启动
2023-06-01 22:3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6月1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3年厦门城市设计周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张静莹摄

  会上介绍,6月5日至6月8日,厦门将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2023年厦门城市设计周活动。作为首届厦门城市设计周,本次活动将以“城市设计与城市远见”为主题,开启焕新城市生机的探路之旅,旨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更好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打造“五个平台” 助力厦门成为“设计之都 

  会上指出,作为厦门着力打造的城市设计高端峰会,厦门城市设计周定位为我市未来城市发展与空间治理的学术交流平台、城市设计领域的人才招引平台、城市设计供需双方的对接平台、城市经营理念和发展蓝图的宣传平台、城市规划建设成就的展示平台。

  本届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推进我市城市设计水平提升、加快培育城市设计优秀力量、促进城市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通过 3-5 年的培育,厦门城市设计周将逐步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城市品牌活动,并与国家部委产生联动效应,成为国家重要规划设计项目的宣发平台和重大活动的举办平台。未来,活动还将适当扩展至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平面设计等领域,助力厦门成为契合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标准的城市 。

  重磅来袭 十大高质量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为提升城市设计周活动的专业性、国际性、多元性、参与性,2023年城市设计周活动内容涵盖两场高峰论坛、一场主题沙龙、三项主题活动、两项公开展览、两次活动典礼。

  两场高峰论坛包括城市设计高峰论坛和全球建筑大师论坛。其中,城市设计高峰论坛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城市设计与城市远见”,共同探索城市设计的远见及共识。

  本次城市更新主题沙龙,将邀请城市更新专家,畅谈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如何双向奔赴,并为厦门城市更新提出可行性、落地性的工作建议。

  此外,三项主题活动包括“最美公厕”设计作品评选、石无限产品设计展、人居设计生活节。

  其中,“最美公厕”建筑设计作品评选将推动我市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补短,提升公共建筑设计品味和建造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石无限产品设计展以“设计新石器”为主题,现场将呈现100件原创石材相关产品,为石器的应用与产品升级构建更多创意模型。

  人居设计生活节则由展览、论坛、产业游学三大板块构成,让建筑圈、设计圈、跨界平台机构等齐聚厦门,探索理想人居、驱动产业发展、重塑城市生活美学,构建人居美好生活新时代。

  作为户外预热活动,全城预热图片展将在东渡狐尾山、仙岳山土地公庙、东山水库、上李水库、天泉步道广场等节点设置展览,激发民众参与感。

  设计周主题展览将围绕展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新城片区规划设计、重大基础设施设计和建设成果,着重彰显跨岛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的城市发展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6月5日,城市设计周开幕仪式将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届时市领导、专家学者、上百位城市设计师等专业人士,以及高校师生等将共同见证。6月7日,还将举行城市设计周闭幕仪式,政府、高校、行业、民众等将共襄盛举,为城市设计周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