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 要小心这些“坑娃”套路
2023-06-01 22:4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洪恒亮)六一儿童节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在电信诈骗分子的眼中,孩子却也是“最容易得手的羔羊”,近年来针对或者利用孩子进行诈骗的案例也屡见不鲜。对此,厦门警方通过典型案例向广大儿童及家长进行反诈防骗,提醒大家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5月12日,小刘同学被拉进了一个QQ群内,群内发布一些“慈善机构”信息,称只要往指定的账号转账就能获得高额的返利。小刘往对方提供的账号转了50元钱,随后对方向小刘索要了她的收款码,声称稍后会将“返利款”——500元转给小刘。

  小刘把自己的收款码发送给对方,然而对方迟迟没有返现,对方却称由于小刘是未成年人,被后台系统监测到了,导致“慈善机构”的账户被冻结,里面有几十万元的“善款”!又称如不配合解冻要对此赔偿,小刘听到后很害怕。

  随后对方通过QQ语音,“指导”小刘进行“解冻”操作。小刘在对方的要求下,使用爷爷的手机,按照对方的要求打开支付宝进行操作,最后要求小刘删除短信验证码和相关记录。在小刘一波操作后,对方让小刘等待通知。可过了几天,小刘的爷爷发现支付宝账户中少了近两万元,立即报警求助。经过警方调查询问后小刘才知道被骗了,对方当时让小刘的“操作”实际上都是向对方提供银行账户信息和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除了“返利”类诈骗,未成年人最容易被骗的就是网络游戏类诈骗,其中又以“赠送皮肤”、“买卖游戏装备”居多。骗子也盯上了家有学生的家长实施诈骗。惯用的骗术有“培训班”骗局和“意外”骗局。

  厦门警方提醒,如果陌生人一提到转账汇款的,儿童一定要多方核实,切勿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而儿童和家长一旦有任何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疑问,都可以通过拨打96110全国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或者拨打110进行报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