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厦门市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集中销毁毒品活动举办
2023-06-02 15:42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日上午,厦门市禁毒委、市公安局联合举办2023年厦门市全民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集中销毁毒品活动,依法公开集中销毁毒品571公斤,并全面启动34项覆盖全市、内容丰富的禁毒活动。

活动现场。本网记者张静莹摄

  现场,来自全市六个行政区和市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局属相关单位的八支禁毒宣传先锋队接过“禁毒宣传先锋队”队旗,他们将在我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过程中发挥禁毒宣传主力军作用。

  今年的全民禁毒宣传月,市、区禁毒办、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准备了34项形式多样的禁毒活动,包括山海步道禁毒景观雕塑揭牌仪式健步行比赛、禁毒成果展游园活动、“无毒厦门、点亮鹭岛”的高层楼宇夜景工程禁毒公益宣传等。

  市禁毒办还精心汇编了一本《2023年厦门市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一览》小册子,鼓励市民共同参与全民禁毒宣传月的活动,凝聚起社会共创、全民共建的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浓厚氛围。

  上午10时40分,本次全民禁毒宣传月的第一场主题活动——集中销毁毒品活动拉开序幕,与会领导手持象征“销烟”的火炬,点燃仿真火盆道具。在持枪特警的武装押运下,装载着各类毒品的货车随之启程,驶向焚烧场进行无公害化处理。

  据了解,此次集中销毁的毒品是全市各级禁毒部门2019年至2022年四年间,在查办案件中依法缴获的,总重量达571公斤,其中包含海洛因、大麻、甲基苯丙胺、氯胺酮、各类新精神活性物质等多种传统和新型毒品。

  在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毒品被机械化送入900-1150摄氏度的高温焚烧炉中。据工作人员介绍,毒品焚烧残渣将进入填埋库安全填埋,产生的气体进入1100摄氏度的二次燃烧室继续燃烧,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销毁过程持续40分钟,公安、检察院、环保等部门在场进行全程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职能部门以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为牵引,全面加强我市毒品治理各项工作,实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聚众吸毒、规模化制毒、制毒物品流失、涉毒舆情炒作等案事件五个“零发生”,本地管控社会面吸毒人数减少、毒品违法犯罪减少、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增加、污水毒品监测值下降等“两减一增一降”,我市禁毒执法总体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取得了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良好开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