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龙舟赛决出冠军 安踏体育夺"嘉庚杯"集美街道获"敬贤杯"
2023-06-05 15:23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马庆伟)6月4日上午,2023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的重头戏——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决赛在集美龙舟池开赛,选手们乘风逐浪、击水奋楫,安踏体育、集美街道分别摘得“嘉庚杯”和“敬贤杯”总冠军。

   

  本届海峡两岸龙舟赛于3日正式开赛,设有4个组别,分别为青少年男子组和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今年总有47支龙舟代表队应邀参加,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12支队伍进入到4日的总决赛。

  在率先进行的“敬贤杯”总决赛中,集美街道龙舟女队作为卫冕冠军,以领先第二名近9秒的优势将冠军收入囊中。

  随后开赛的“嘉庚杯”总决赛则上演了精彩的“龙虎斗”,安踏体育龙舟队技高一筹,率先撞线,卫冕冠军集美街道龙舟男队紧随其后,以微弱的差距屈居亚军。

  自2006年开赛以来,“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历经多次升级,已发展成为集美区重要的文化品牌、厦门城市名片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今年时值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之际,除了精彩赛事之外,2023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通过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活动,进一步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让学村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同时弘扬学村文化特色品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推进两岸融合蓬勃发展。

  此外,本届龙舟文化节还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端午文化、龙舟文化内涵,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其中,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