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 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主论坛在厦门举办
2023-06-07 16:34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6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主论坛在厦门盛大开幕。现场围绕如何“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这一焦点,与会嘉宾作了精彩分享,旨在通过全行业凝聚智慧和力量,推精品、攀高峰。

   

  主论坛现场。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大会现场发布多维度电视剧传播数据,解读优质剧集的无限潜能。其中,电视剧“领衔”直播电视内容供给市场;播出比重三年来均超30%,是其他节目类型的两倍以上,稳居荧屏主角;户均观看时长逐年走高;黄金时段首播新剧创作精简化趋势凸显,近三年的黄金时段电视剧中,首播电视剧平均集数分别为40.9集、39集、36.9集,今年1到5月的数据为36.1集。

  影视创作是一门复合艺术,其中,畅通文学与影视之间的渠道非常重要。这方面,中国作协致力于搭建文学作品版权开发体系,畅通文学转化影视渠道。目前,我国文学与影视深度融合的基础发展格局已形成,以文学滋养影视,以全媒体传播体系承载人文精神,必然成为新时代文化版图的演变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通过优秀作品崭露头角的不乏一批新锐的青年导演、编剧、演员、制片人等。同时,新生代力量不仅仅狭义地指年龄上的新生代,许多前辈,如执导《大江大河》的孔笙导演,执导《觉醒年代》的张永新导演,执导《人世间》的李路导演等,都在转译新时代文化语境,创作出了新主流作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