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师生行走厦门乡村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02 11:14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黄霖)暑假期间,不少大学生来到厦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日,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发展学院的8名师生也来了,他们在翔安区内厝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乡村振兴专题社会实践。

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观赏村民演奏闽南民乐

  在内厝镇许厝村,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调研参观了村史馆、鲁藜纪念馆、六间大厝、塑料薄膜加工厂、牛街、鲁藜小学、鲁藜公园,对居民开展入户访谈,并与非遗传承人、党建工作者等开展交流。热情好客的居民现场演奏颇具闽南特色的民乐。

  团队还赴黄厝村寻找文化产业发展经验,参观了黄厝文化产业研发基地、特色采摘园,在陶艺、青瓷工作坊看到孩子们手工制作的作品,对于黄厝村在非遗传承、文旅发展方面的相关成就给予好评。

  团队师生立足调研发现,结合专业所学,形成系统性报告,并结合承德市诗乐村庄振兴案例,得出借鉴思路,分析许厝村遇到的发展瓶颈并给出建议。他们围绕“文化、产业、旅游”联动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建议突出许厝村诗韵音美特色,传承闽南文化,涵养文明乡风,把文化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