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厦门专精特新企业访谈】智童时刻郭长琛:研发就是生产力 创新就是驱动力
2024-02-21 21:5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沈伟彬) 开年以来,厦门各行各业抢订单、抓生产,铆足劲、开好局,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充分展现厦门加快生成新质生产力的拼劲、闯劲,厦门网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厦门专精特新企业访谈》,派出多路记者走访多家厦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挖掘企业扎根厦门沃土的成长故事,聆听企业主诉说他们对新年的新期待。

  今天,本网记者走近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童时刻”)CEO郭长琛,来听听他的新年期待与规划。

  扎根厦门近十年 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

  2015年在厦门成立的智童时刻,是一家以AI技术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利用AI新技术为幼儿园提供学前数字化升级服务。

  “我们将AIoT融入幼儿园的教学场景,线上系统配套线下工具,提供多样的游戏化课程活动,实现对游戏过程的数据无痕采集,实现更个性化的、数据驱动的创新教学模式。”智童时刻CEO郭长琛介绍,课前,老师可通过平台获得智能备课系统的支持,快速完成备课。课程开展中,孩子们佩戴NFC手套等系统化工具,教育机器人能采集课中过程性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方便老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方式。课后,老师通过智能教学平台提供的课程数据分析,掌握幼儿的学习过程,根据数据进行教学优化和教研开展,实现大数据驱动教学。

智童时刻被认定为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厦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智童时刻茁壮成长,九年间,企业入选工信部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入选福建发改委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2023年被认定为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潜心研发 为行业创新发展注入厦门力量

  谈到智童时刻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郭长琛不假思索地说到一个词——“研发”。“我们是一家以研发为主的公司,我们所做的,就是把幼儿教育创新教学理念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幼儿教育。”

  郭长琛举例AI游戏化幼儿园体能活动说到,在幼儿园体能练习过程中,老师很难兼顾到每个孩子的练习成效,而通过运动数据分析系统、教师课程玩法设定平台等AI内容平台的支撑,通过与孩子们互动的闹闹机器人、NFC手套、智联音箱等系统化工具,老师可以实时查看每个孩子的各项运动指标,系统还会反馈相应的提升建议,老师可以根据建议,向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练习方案,有效满足老师开展体能活动教研的数字化需求。

智童时刻体育课程应用(企业供图)

  然而,一门融入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课程,研发出来并非易事。郭长琛坦言,一门课程的研发周期,至少需要两年,其间需要约40人的团队进行研发。而单独一个体能项目,其背后对应的,就多达100多门课程。“因为周期很长,对我们来说也是优势所在,目前我们已经向全国的2000余所幼儿园带去了信息化、游戏化的创新教学服务。”郭长琛说。

  在厦门沃土上成长 对未来信心满满

  对于新的一年,郭长琛充满信心。据了解,智童时刻已与科大讯飞、福建广电、广东新华等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智慧幼教的普及。与此同时,智童时刻与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并与地方幼师专学校开展实践工作,不断探索AI技术与学前教育的创新融合,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智童时刻CEO郭长琛

  “研发就是生产力,创新就是驱动力!”郭长琛表示,今年智童时刻将在研发上继续加大投入,重点研发方向是持续完善数字化赋能学前的支撑系统,完成园所资源数字化模块、AI游戏活动设计工具、教师专业成长系统和课题教研合作系统,打造出更具竞争力、更加有利于推动幼儿教育创新发展的课程。

  “厦门的营商环境优越,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我们是在肥沃的创业土壤上成长起来的,未来也定将进入一个更好的成长周期!” 郭长琛信心十足地说道。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