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运圆满落幕 厦门客运量突破千万人次
2024-03-08 14:4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连芊)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于3月5日落幕。3月6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今年春运交通运行等情况。

  运输旅客超千万人次 同比增长超五成 

  在对外交通方面,2024年春运我市铁路、民航、道路、水路等运输方式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1065.75万人次(不含本市公交及轮渡),同比增长50.9%。

  在市内交通方面,地铁、快速公交、常规公交、轮渡码头等市内公共交通运输方式共运载乘客7419.01万人次,同比增长21.3%。

  在道路交通方面,高速公路进出厦812.02万辆次,同比增长7.0%。五桥两隧进出岛2753.34万辆次,同比增长18.7%。

  高速路网运行平稳 翔安大桥分流作用明显 

  春节假期,厦门辖区高速公路车流量总体呈现“入厦逐步提升,出厦先升后降”的态势,春节假期后半段仍有不少的游客到访厦门。厦门辖区高速公路日均进出厦车流量达20.3万辆次,其中2月15日-17日(正月初六至初八)连续三天的进出厦车流量超过29万辆次,接近历史最高位。

  翔安大桥通车一年以来,车流量占“五桥两隧”进出岛通道的比重正在逐步上升。据统计,春运期间,“五桥两隧”日均进出岛车流量达68.83万辆次,同比增幅近两成,其中翔安大桥分流作用明显,日均进出岛车流量达9.62万辆次,占总进出岛车流量的14.0%,同比提升8.7个百分点,接近翔安隧道的比重。翔安隧道早晚高峰路网拥堵指数也较翔安大桥开通前有所下降,翔安隧道拥堵现状得到较大缓解。

  公共交通出行成为风尚,刷码支付成新常态 

  春运期间,我市提供公交服务便民措施,优化提升公交运营服务保障能力,让广大市民游客少等待、少拥挤、快出行。春运期间,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185.48万人次,其中地铁方面,自去年11月1日起,厦门地铁全线网将运营时间提早至6:00,加之线路增多,春运期间,我市地铁客运量2477.29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31.5%,同比2019年增长375.3%(2019年春运仅开通地铁1号线)。在出行方式上,日均刷码支付53.98万笔,多种支付方式让公共交通出行更快捷便利。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