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警方依法办理25起涉网络谣言案件 曝光两起典型案例
2024-03-22 15:5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2024年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根据公安部专项行动部署,厦门警方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持续加大对网络谣言的全链条、全平台、全领域打击力度。

  3月21日,厦门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专项行动战果:近三个月来累计依法办理涉网络谣言案件25起,行政处罚25人,切实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曝光两起典型网络谣言案例:

 

  案例一

  网络谣言案例一:网友刘某(化名)为博关注,编造发布不实视频及信息,被依法行政处罚。

  刘某(化名)图娱乐消遣,曾拍摄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开太快摔倒或不小心撞到路人的照片存在本人手机上。2024年1月13日,为了吸引网友点赞和关注,刘某将手机中的这些图片配上杜撰的文字:“震惊!小哥被汽车以100码速度撞倒,没走两步喷血而死!”,并发布至抖音平台,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4年1月26日,厦门市公安局湖里分局对刘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案例二

  网络谣言案例二:网友小陈(化名)为吸引他人眼球,借助他人AI制作的视频杜撰传播不实信息,被依法行政处罚。

  2024年1月26日,网友小陈(化名)道听途说同安某地捕获一条蟒蛇并放生。小陈在网络上找到一条疑似他人AI生成的大蟒蛇视频,并重新配文“同安某村今天抓了300斤的蟒蛇,肚子里吃了两只羊和几只鸡,打了麻醉才抓住”,后转发至微信群,致使该不实信息、视频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4年2月2日,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对小陈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厦门警方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随意转发传播虚假信息,或是为了吸引眼球、博取流量,而故意伪造信息、蹭热点、带节奏,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