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设计艺术周来啦!市民可免费感受设计艺术盛宴
2024-03-23 21:1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本网记者 沈伟彬)3月22日,2024厦门国际设计艺术周在厦门美术馆开幕。本届厦门国际设计艺术周以“乐动,设计引领高品质生活”为主题,面向社会大众打造了一场汇集前沿设计艺术精品的国际化展览、五场大咖云集的高品质学术活动以及三场文化惠民的设计艺术公开课,市民可免费感受设计艺术盛宴。

  其中,厦门国际设计艺术展将在厦门美术馆持续展出至4月6日,为公众呈现一场视觉与思想的双重盛宴。展览共设置艺术乐动、数字乐动、空间乐动、生活乐动四大主题,作品共涉及绘画、雕塑、装置、建筑、家具产品、数字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

  展览汇集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72位知名设计师、艺术家、独立工作室的顶尖作品,其中不乏有SOM、BIG等国际著名设计公司的探索性杰作,也有原研哉、马岩松、青山周平、董功、王辉、程向军、刘晓辉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艺术家的精彩创作。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设计艺术主旨演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副校长Naren Barfield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及专业领域出发,针对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艺术设计教育、设计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创意产业的发展等问题发表各自的见解与主张。

  据介绍,3月23日,艺术周将举办“艺术图景的创新”“未来设计的使命”“数字艺术的可能”“室内设计教育年会”四场学术活动,重点讨论艺术在当代的创新路径、数字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关系等话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年会以及“学院杯”中国室内与环境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也将在设计周期间举行。

  3月24日、30日及31日,设计周还将邀请到清华大学多位教授围绕“工艺之美”和“交互之美”面向社会大众开设公开课,让公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验创作的乐趣,激发设计艺术的潜能。其中,师丹青副教授将通过“元桌”系统, 以Al智体(Al Agent)“饰演”多学科、多身份的虚拟导师,与学生展开虚拟圆桌的讨论;刘润福副教授以陶瓷文化为核心,通过手作设计体验,带领大众探索当代手作创新的可能;张宝华教授将围绕传统纺织手作与现代数码技术的结合,带领大众认识、了解、发现并体验“设计之美”。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