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厦门专精特新企业访谈】恩仕集团:注重研发创新 改善人们卫浴生活
2024-03-29 09:03 来源:厦门网

  开年以来,厦门各行各业抢订单、抓生产,铆足劲、开好局,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充分展现厦门加快生成新质生产力的拼劲、闯劲,厦门网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厦门专精特新企业访谈》,派出多路记者走访多家厦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挖掘企业扎根厦门沃土的成长故事,聆听企业主诉说他们对新年的新期待。

  今天,本网记者走近恩仕集团高级副总裁方奕敏,来听听他们在龙年的发展期望和目标。

恩仕集团高级副总裁方奕敏

  注重产品创新 超越客户期待

  恩仕集团前身可以追溯到1993年创立的大椿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专注于为卫浴行业的配件提供解决方案,到2000年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卫浴配件解决方案提供商。2008年,集团创立AXENT恩仕国际,正式开启国际品牌化的道路,产品和业务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原有的卫浴配件,还建立了卫生洁具、智能马桶、智能浴缸、浴室家具、同层排水系统等完整的工业产业链。

  “恩仕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型企业大力支持。”方奕敏表示,恩仕集团旗下的厦门优胜卫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铱科卫浴科技有限公司均在2022年被评为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我们集团的核心战略‘聚焦颠覆创新、超越客户期待’。在这个战略的指引下,我们所有的研发技术都聚焦在行业突破原创性创新,紧密围绕客户需求和潜在需求,甚至超越客户原来的需求,使得很多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一上市就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方奕敏说。

生产线

  坚持品牌战略 业绩逆势增长

  恩仕集团高级副总裁方奕敏介绍,2023年恩仕集团业绩亮眼,其中,恩仕品牌板块,增长30%以上,在工程领域增长60%以上。良好的增长势头延续到2024年。2024年1月份取得的利润指标,为过去十年中第一个月最好的。2024年,公司坚持品牌战略,聚焦在品牌增长,设立了60%的增长目标,同时对传统的业务板块进行一些更高的要求、改善。

  卫浴作为建材的传统行业,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小小的进步,都能很好地改善人们的生活。“我们会将传统业务陆续转型,从原来价值较低的配件,转换为更有核心技术、价值更高的核心云组件的输出,聚焦服务品牌核心,为整个卫浴行业的提升贡献力量。”方奕敏说。

  卫浴产品节水、节能很重要。该公司在很多研发项目中,都将节能环保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公司开发的麒麟空气能冲刷系统,荣获“2023全球零碳城市创新典范奖”“2023年度绿色建筑专业-企业领袖奖”。

  方奕敏表示,恩仕集团的愿景是让数字卫浴像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改善人们的生活,同时实现更加节能环保。公司现在一些研究课题也正在结合健康领域,致力于将卫生间打造成私人的健康检测中心,在家里完成基础的、常规的健康监测。

工人在浴缸场作业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